近期热点

“书香东华”APP上线 打造“指尖上的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5-09-21发布部门:宣传部

9月18日,由我校图书馆主办的“‘互联网+’时代下的图书馆创新服务研讨会”在松江校区举行,校长蒋昌俊、副校长宋立群出席研讨会。会上,我校推出的移动图书馆升级版——“书香东华”APP正式上线,一系列集成化的功能应用和创新服务将为广大师生带来全新的图书服务体验。

(蒋昌俊致辞)

蒋昌俊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与近况。他指出,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改变了人们的思维。在中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指导思想下,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读书、印刷以及交通、医疗、交易、购物等都将进入“互联网+”的新阶段。东华大学与超星集团合作把图书资料从过去的纸质文本变成现在的数字文本,营造出数字时代“书香东华”的良好环境,正是“互联网+”时代下图书馆创新服务的有益尝试。他同时强调,“互联网+”的发展不仅仅局限在今天的数字化资源开发,更多的是基于阅读科技文献的数据处理以及新的数据服务产品的开发和应用,希望与会高校图书馆同仁和企业代表以此次研讨会为平台深入交流、加强合作,更好服务高校师生和社会大众,为图书业和图书馆服务业务打开新的局面、创造新的辉煌。

上海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陈进发来贺辞。贺辞指出,在数字化迅猛发展的今天,在后数字化和“互联网+”时代,泛在知识环境给图书馆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机遇,促使图书馆服务发生着深刻的、革命性的变化,“移动互联网+移动阅读”的浪潮已经到来。陈进希望东华大学基于“书香东华”项目不断积累经验、完善服务,为上海地区高校图书馆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研讨会现场,微信签到参会、扫二维码在线阅读和微信互动墙等移动互联网交互应用吸引了与会嘉宾积极试用,而“书香东华”APP宣传片、在线智能答疑系统“东华小依”等也颇受图书馆同仁好评。对此,校图书馆馆长张怡表示:“移动系统的推出会深刻地改变读者的阅读习惯,在线、碎片、轻松、多样、定制成为一种新的阅读常态。同时移动系统的推出,也会深刻地改变图书馆创新服务的内涵,移动数据库的重构,知识发现本质的重新理解,移动检索的创新,移动用户群的智能分析都将成为图书馆工作新的重点。我们希望在智能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向知识发现的新模式推进,为学校知识的整体协同创新提供良好条件。”

(“书香东华”APP部分功能页面)

据悉,“书香东华”APP是东华大学图书馆应对“互联网+”时代下图书馆创新服务的一项有益探索和尝试,是在传统网页版移动图书馆基础上融合多种创新手段的图书馆移动服务融合应用平台。师生用户只需通过手机等移动智能终端,即可随时随地查看图书馆的馆藏情况,实现一站式查询馆内的电子资源。“书香东华” APP还集成了入馆教育、楼层导引、查新进度查询、新生必读、“东华小依”、推荐读物、内容订阅、视频公开课、报纸和有声读物等丰富资源与创新服务,将更好地满足师生用户的移动阅读需求。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多所高校图书馆和超星集团等单位的业务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围绕“互联网+”时代下的图书馆创新服务展开深入交流研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晓光、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潘卫、东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惠兰、超星集团移动事业部总经理翟东亮、超星集团副总经理叶艳鸣等分别就“图书馆服务与阅读推广”“机构知识库的新发展”“互联网+多维融合的创新服务”“移动图书馆的发展和图书馆移动服务”“互联网+时代下数字图书馆的多维服务体系”等主题作了主旨发言。

 

 

 

 

视频: 摄影: 撰写:陈前 刘建平 信息员:陈前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