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校中老年功能服饰研究成果
在中高龄时尚服饰国际论坛上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5-10-20发布部门:宣传部

在10月19日举办的2015中高龄时尚服饰国际论坛上,东华大学兴顺福中老年功能服装研发设计中心主任、服装学院副教授朱达辉提出,关于中老年服饰的相关研究并不少,但藏在深闺人未识,目前要加大与企业的合作力度,把科技成果变成产品推向市场,借助企业的市场渠道,让好东西真正被中老年人享用到,并通过市场检验和改善产品。经济日报、中国新闻社等媒体记者多角度予以报道。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老年人也越来越在意自己的形象,开始对衣着讲究起来。质量好、剪裁合身、款式入时的服装开始受老年人的青睐,舒适性、功能性、保健性等方向针对老年人研发的具有科技含量服装越来越受欢迎,中老年功能服饰研发具有很大市场价值。目前,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针对老年人的服装需求和身材特征,设计针对中老年人科技材料与工艺的服饰,同时根据老年人的身体状况,体现各种功能与关爱,但目前国内为中老年服饰研发和市场推广相对滞后。

为此,学校与中老年鞋服企业银发无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建立“东华大学兴顺福中老年功能服装研发设计中心”,合作推出了“珍珠养生衣”等功能服装产品,去年面市以来非常受中老年人的欢迎。目前双方在中老年服饰功能创新面料、功能家居产品、功能化妆品等方面开展合作,研发了具有抑菌防体味珍珠纤维中老年养身内衣、中老年中药纤维保健内衣、中老年防风湿风寒保健内衣、中老年抑菌防螨针织床上用品等多项原创产品。中心申报了多项发明专利,中老年人体数据工程也初见成效,初步完成数千人样本数据测试分析,建立了中老年人体数据模型,为中老年服饰领域研究奠定基础。

我校作为全国最早建立服装学科的高校之一,为我国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拥有国内服装领域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学科,填补国内中老年服饰研发领域空白。“东华大学兴顺福中老年功能服装研发设计中心”由老年团体、服装高校、银发产业三方联手,集合了服装设计、纺织、材料、染整等校内师生科研团队与校外专家顾问,未来中心将推出众多合作产品进入中老年鞋服市场,让中老年人穿得更舒适、更健康、更时尚,助力中国中老年服装事业发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校老年大学还依托“上海市民终身学习服饰文化体验基地”组建中老年服饰表演教学研究社,组织各式各样的中老年服饰T台秀表演体验活动,本月底,上海老年大学和社区学校的中老年模特队还将齐聚东华,展现属于中老年人的时尚风采。 

视频: 摄影: 撰写:段然 信息员:段然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