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2015海派时尚设计及价值创造知识服务中心年度论坛在校举行
加强时尚业跨界协同创新成专家共识(图)

发布时间:2015-10-27发布部门:海派时尚设计及价值创造知识服务中心

10月23日,2015海派时尚设计及价值创造知识服务中心年度论坛在延安路校区举行。副校长、上海服饰学会会长刘春红出席论坛,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处副处长仓平、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主任贺寿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上海)推进办公室秘书长刘波英、上海国际时尚联合会秘书长殷姿、《中国城市报》董事长兼总编谢树江、YANG DESIGN(杨设计顾问)创始人杨明洁董事长、海派时尚设计及价值创造知识服务中心主任刘晓刚教授等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论坛主题“圆梦海派·智造时尚”进行深入研讨。

刘春红为论坛开幕式致辞,她说东华大学作为“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依托纺织服装等学科特色形成了以工为主,工、理、管、文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学校“一心、二点、三横、四纵、五项措施”的发展思路将时尚创意作为重要战略布局之一。此次论坛主办单位海派时尚设计及价值创造知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第三批“上海高校知识服务平台”建设单位,中心以“人身时尚”研究为核心,建立包括时尚产业战略布局、趋势引导、时尚设计、品牌营销等在内的全时尚研究体系,全面引领时尚教育和时尚产业。刘春红希望各相关领域领军人物、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同汇聚平台,进一步推动政产学研用有效结合,为中国时尚教育和时尚产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图1 刘春红副校长致辞

刘晓刚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中心情况。中心分为海派时尚产业发展战略、海派时尚流行趋势、海派时尚产品设计和海派时尚品牌与营销四大研发平台和一个转化服务平台,在上海市教委主导和支持下,依托东华大学和“环东华时尚产业集聚区”进行建设,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和团队,共同打造上海具有国际视野的时尚创意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创新高地,致力成为推进海派时尚和价值服务的智库。此次论坛汇聚时尚创意领域教育与产业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和演绎在海派文化、海派时尚设计、人身时尚、时尚品牌传播、时尚生活与设计等领域相关问题。中心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建立基于“时尚人文与科学技术、时尚创意与海派文化、时尚设计与市场商务、时尚精神与城市生态”相融合的协同创新系统,形成“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技术引进、成果转化、市场共享”的国际时尚都市常态合作机制,整合现有的行业、产业以及国内外专业信息资源,为上海时尚创意产业发展目标提供全面创新的系统服务,为推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建设贡献力量。

图2 刘晓刚主任致欢迎辞

仓平在致辞中对中心建设两年来在政策咨询和产业提升服务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她希望未来平台能够进一步加强问题意识,对接国家和区域经济战略发展需求,加强人才培养,提升对长宁区、上海及全国该领域的引领作用;坚持协同创新机制,从加强问题意识、协同发挥上海各高校相关优势学科整体优势、进一步加强技术转移能力和需求对接能力等三个环节加强协同;充分发挥知识服务平台衔接社会和产业的“中间地带”作用,提升需求对接、有组织的科研、形成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及形成基于学科和科研为抓手的知识服务能力,在上海市和国家层面发挥更大作用。

图3 仓平副处长致辞

开幕式上,刘晓刚与谢树江共同为中国创意城市研究院揭牌,研究院由中心与《中国城市报》联合建立,旨在共同为推动海派时尚创意城市发展努力。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上海市服饰学会、上海国际时尚联合会、YANG DESIGN(杨设计顾问)与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贺寿昌、刘春红、殷姿、杨明洁、刘晓刚代表各方签字。

图4 刘晓刚与谢树江共同为中国创意城市研究院揭牌

图5 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上海市服饰学会、上海国际时尚联合会、YANG DESIGN(杨设计顾问)与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论坛期间,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主任贺寿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上海创意城市推进办公室秘书长刘波英、台湾产业创意协会理事长商学全、YANG DESIGN(杨设计顾问)创始人杨明洁、美国A&A臻品设计集团董事长兼CEO姚聪德针对各自领域发表海派时尚观点,现场听众通过中心微信平台提交问题参与互动。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学术副院长海伦娜•霍沃宁、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谢京辉、《中国城市报》董事长兼总编辑解树江、四川大学文化创意管理研究所所长杨永忠、一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巫永坚、观潮网主编兼DFO SHOWROOM市场总监叶琪峥就“时尚本土化、全球化现象”“发挥文化品牌在城市文化塑造中的六引效应”“中国的创意城市:成就、问题与对策”“文化价值的商业化——创意管理学的形成”“创意、生意、公益”“中国买手店和Showroom现状及发展”等问题提出前瞻观点。

海派时尚产业发展战略研发平台负责人高长春教授、海派时尚流行趋势研发平台科研骨干教师顾雯、海派时尚产品设计研发平台负责人吴翔教授和海派时尚品牌与营销研发平台负责人杨以雄教授对中心在团队建设、理论研究、行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及平台发展计划分别汇报。  

图6 专家主旨演讲及互动

图7 与会领导和专家合影

视频: 摄影:李盈劼 撰写:段然 信息员:蔡钰茹 编辑:陈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