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服装学院影像人类学纪录片项目
连续三年获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子课题立项

发布时间:2015-11-25发布部门:服装·艺术设计学院

11月20日,由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师陈坚领衔的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节日志》子课题《藏历新年》结项,陈坚领衔的《香浪节》、《赛马节》项目再获该项目2015、2016年度子课题立项资助。《中国节日志》项目由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规划执行。    

据相关专家介绍,节日文化作为人类生活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了人类社会组织、价值体系和群体标志,是中国文化遗产抢救工程重点工作之一,为记录与传播中国节日文化,影像人类学纪录片担负着挖掘和整理传统民俗文化的重任。在《藏历新年》项目结题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电影学院的专家、学者和电影人对该片的取材和拍摄手法、后期制作等各方面给予高度评价。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藏文室主任诺布旺丹说,该片将藏历新年和藏族宗教联系在一起,真实反映了家乡的历史和现况。

陈坚等自1993年起,利用寒暑假连续二十多年进藏,熟知藏地人文地理,能用简单的藏语与藏民直接进行交流,从2004年起开始在影像人类学纪录片领域进行探索和研究,《藏历新年》等三个立项项目均以藏文化为研究基点,考察藏族人民生活习俗、宗教信仰等特征,通过镜头语言真实地呈现藏族人民物质和精神世界。拍摄得到学校和学院软硬件设施和团队配备方面的大力支持。

据悉,陈坚从事影视行业近二十年,参与执导的影视广告三百余部,包括第八届全国广告节银奖作品《开车不打手机》、第九届全国广告节金奖作品《公德比赛》、首届数字图像中国节优秀视频包装奖作品《Channel[V]眼保健操系列短片》等,执导了《中国大同》、《环塔克拉玛干沙漠服饰考察》、《黎锦》、《藏语》、《止观唐卡》等多部人文纪录片。 

《藏历新年》视频截图

视频: 摄影: 撰写:朱璇 信息员:陈盟盟 编辑:段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