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管理学院"党员讲坛"读解中华文化

发布时间:2015-11-30发布部门:管理学院

11月24日,管理学院第22期“党员讲坛”在旭日楼举行。本次讲坛以“从七个汉字读解中华文化”为主题,邀请校党委组织部吴靖老师主讲。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林文伟、专职辅导员屈喆和学生党员聆听了本次讲座。

作为管理学院原辅导员,吴靖老师系学院“党员讲坛”的创始人。讲座伊始,他为大家介绍了讲坛的发展历程。随后,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及《大学生中国文化符号观调查报告(2010)》引入话题,向大家展示汉字符号、儒家思想等中华文化的地位及影响,从“德”、“道”、“慧”、“游”、“病”、“茶”、“园”七个汉字展开,讲述自己对中华文化的理解,从汉字的甲骨文的形象表意,延伸到其蕴含的中华文化的深层含义,最后联系到现在网络时代的文化传承与自我修养。吴老师通过追根溯源、联系现实、层层剖析,不仅增长了师生对汉字及中华文化的理解,也给予大家对传承中华文化的现代启迪。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一些疑问和他进行了交流,吴老师幽默风趣的解答,引起阵阵掌声。

管理学院“党员讲坛”作为管理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品牌项目已开展22期。本次讲座通过追溯传统,旨在为今所用,让更多学生党员将加入到传播中华文化的队伍中,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弘扬献策献力。


视频: 摄影:李小红 撰写:李小红 信息员:吴娅琳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