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青年人才是学校的未来和希望 第11期青年骨干培训班顺利结业

发布时间:2015-12-01发布部门:组织部(党校)

我校第11期青年骨干培训班围绕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能力过硬的后备干部队伍的目标,坚持理论教育、党性培养与提高综合素质相结合,圆满完成了各项培训任务,于11月27日顺利结业。党委书记朱民出席结业典礼并讲话,各党总支书记、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及培训班全体学员与会。结业典礼由党委组织部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崔运花主持。

  

朱民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对本期培训班学员完成培训顺利结业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向青年骨干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和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基本要求,强调要建设高水平大学,显著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必须在国家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发展的大背景、新格局下谋划学校发展。学校要优化战略布局,加强与地方及行业的紧密合作,积极对接“一带一路”“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国家战略,支撑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朱民指出,目前学校正处于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时期。学校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引领,更加清醒、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学校办学发展中亟待解决的关键性问题,着力破除“两大障碍”、“两大瓶颈”和“两大难题”。贯彻落实好《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以一流学科建设支撑带动高水平大学建设,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构筑学科基地,抓好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强化办学特色,提高质量水平。

朱民指出,未来一段时间,是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将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于学校的重点改革发展任务中,构建起人才强校核心战略、特色发展战略、文化引领战略、协同发展战略和开放发展战略,努力在“提高质量”“特色发展”“激发活力”上下工夫,落实好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方案、编制并启动“十三五”规划,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学校发展新突破。

朱民强调,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实现学校目标的关键。人才是一所大学最大的实力,青年人才是一所大学最大希望。要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引导树立“追求卓越、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营造“创新、实干、包容、大气”的文化氛围,创建良好的制度和政策环境。同时,高水平的大学需要高水平的管理和高水平的管理队伍。要坚持“为发展配干部”的理念,建立“干事、创业、求发展”的用人导向,努力打造一支具有现代教育理念,认同学校发展战略、热诚为学校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服务的高水平管理队伍,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坚强的队伍保证。

朱民强调,青年人才是学校的未来。青年教师要明确自身的责任与使命,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做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生力军。要坚定职业理想和信念,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学识魅力教育和启迪学生,以人格魅力熏陶和影响学生,切实担负好教书育人、培养人才的重任;要成为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敢于批评、善于思考,带头探索改革,担当改革责任,发挥先锋作用,把个人的成长融入到学校的改革发展之中。

朱民希望青年教师要坚持专业发展和师德发展的统一、学术理想和教学科研实践的统一、个人发展和学校发展的统一,不断增强学习意识、创新意识、求真务实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要认识大局,从大局出发来看问题,要服从大局,从整体利益和整体目标来处理问题,要本着对单位负责,对教育教学负责、对科学研究负责、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做好各项工作。青年教师党员要加强理论修养、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纪律修养和作风修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从严从实要求自己,学习贯彻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党员教师。他希望青年教师要进一步发挥自身聪明才智,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到学校各项事业中来,努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培训班班长、化工生物学院徐中其老师作培训班总结。本期培训班共设“高等教育与学校发展”“理论学习与党性修养”“成长成才与素质能力”和“革命传统与理想信念”4个篇章,并在每一篇章结束时组织学员论坛开展交流研讨。在“高等教育与学校发展” 篇中,学校领导围绕青年成长成才、青年教师思政工作、高等教育国际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专题辅导。在“理论学习与党性修养”和“成长成才与素质能力”篇中,校内外专家围绕大数据时代、国家交往中的礼仪和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等专题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通过素质拓展训练,增进了团队沟通,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在“革命传统与理想教育”篇中,学员们在革命圣地延安经受了延安精神的洗礼,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党性修养和道德素养。本期培训班还安排了专题调研,引导青年骨干深入思考学校在综合改革中面临的主要问题、解决途径,增强创新意识,提高推动学校发展的能力。

4位来自不同岗位的青年骨干进行了交流发言。信息学院李晓丽老师讲述了青干班的学习对她教学、科研和支部工作的触动和帮助以及多年来融入东华筑梦成长的过程;机械学院姚子颖老师从牢记使命、坚定信念、把握机遇、成就梦想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收获和体会;民用航空协同中心黄朝阳老师结合自身从辅导员岗位到民用航空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管理工作岗位的角色转换,谈到了要不断提升自我,服务学校创新发展;党委组织部吴靖老师汇报展示了围绕主题开展调研的成果与体会,在调研的过程中,青年骨干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访谈、研讨,并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结业典礼上,朱民为32名结业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结业学员表演了自创的诗歌《致岁月》、歌曲《We are ready》和舞蹈《雄鹰展翅》,抒发了做“四有”教师,圆东华之梦,努力成为建设高水平大学生力军的信心和决心。

  

本期培训班按照服务学校发展大局、服务干部成长的要求,强化需求导向,促进知行统一,自今年3月31日开班,历时8个月,充分利用各种有效资源,多途径为各类青年骨干锻炼成长提供平台,帮助青年骨干在实践中提高党性修养、岗位管理和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的能力。本期培训班还通过编写班刊等形式,集中体现了青年骨干在培训中的收获与成长。

视频: 摄影:余晨苗 撰写:李宁蔚 信息员:向娟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