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校院团学组织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5-12-09发布部门:团委

今年是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值“一二·九运动” 8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校院团学组织积极行动,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引导青年学子铭记历史,主动学习和践行“一二·九运动”精神。  

今年,校团委首次通过学生活动中心校园大屏幕播放《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事件》系列纪录片之《负起民族存亡:“一二·九运动”》回顾视频,发布团中央“一二·九运动” 80周年纪念日主题纪念视频,引导学生广泛关注、积极参与纪念活动。此外,还组织“倾听老兵故事,追忆峥嵘岁月”第251期东华大学“周周讲”活动,邀请铁道兵老战士演讲团退伍老兵们深入青年学子开展主题讲座,组织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东华大学“华英苑”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东华大学团校、校院主要学生干部等参与互动交流。讲座以当年铁道兵为国修路,为民造福的“精气神”为背景,激励我校青年学子以铁道兵“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精神,参加到“振兴中华、筑梦中国”的伟大实践中去,通过“老兵讲故事”传递正能量。

  

(铁道兵老战士演讲团退伍老兵们深入青年学子开展主题讲座)  

信息学院国旗班团支部开展了系列纪念活动,与华东师大实验中学共建,推广爱国主义教育,邀请关工委吴美芬老师开展“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主题讲座,并于12月9日纪念日当天组织开展纪念一二·九运动升国旗仪式,国旗班护卫队员以老带新,全体参与,顺利完成当天的升旗任务。

人文学院分团委于12月8日举行“忆峥嵘岁月,筑青春之梦”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主题晚会。晚会现场,学院党总支书记沙国华寄语学院学生,学院院长王梅芳领衔朗诵纪念“一二·九运动”改编诗歌《那年那月》。学院各学科负责人以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师生同台演绎、共同参与、寓教于乐的主题活动形式让师生印象深刻。

  (多学院开展主题活动,图为人文学院主题晚会现场)

服装学院学生开展了“书绘博学心,艺墨中国情”纪念“一二·九运动”活动,通过书法、国画及其他形式进行艺术创作,引导学生深刻认识新时期大学生的任务和使命,希望同学们将“爱祖国、爱家乡、爱学校、爱生活”的感恩情怀,转化为努力学习、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

此外,机械学院分团委与信息学院分团委合作策划组织了“东华人看时事”主题辩论赛,纺织学院分团委与纺织学院党校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南京大屠杀档案》视频学习活动,通过时事辩论、视频学习等形式引导青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沙国华说:“八十年前,青年勇扛国家存亡大义,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壮歌。转眼八十载,青年化身为国家建设的主力军,致力于中国梦的实现,在历史的衔接中,奋斗不止。希望同学们可以在享受青春的同时,心怀敬意,不忘历史,奋勇拼搏。”

校团委书记张晓冬说:“青年学生有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一二·九运动’意义深远,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良好契机。希望通过系列纪念活动的开展,引导青年学生勇担时代使命的意识,牢固树立家国情怀,敢于以天下为己任,营造全体青年学生奋发作为,勇于进取的校园文化氛围。”

学校开展的一系列“一二·九运动” 80周年纪念主题活动,对激励全校青年学生以历史先辈为榜样,“牢牢树立家国情怀,敢于以天下为己任”“紧紧把握时代主题,善于回应时代的呼声”“深深扎根人民群众,乐于与人民同命运共前进”“孜孜不懈奋斗奉献,勤于用行动诠释责任”,不断开拓进取,用奋斗的青春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发挥着积极促进作用。

视频: 摄影:周之恂、钱欣 撰写:董晓光 信息员:董晓光 编辑:段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