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高峰论坛·趋势发布·城市记忆”海派时尚系列活动在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5-12-14发布部门:上海环东华时尚创意中心

12月12日,“高峰论坛·趋势发布·城市记忆”海派时尚系列活动在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举行。我校副校长刘春红、李永智出席,服装学院、人文学院、出版社、发展联络处有关负责人和专家,以及兄弟高校和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刘春红在活动中致辞。她指出,依托纺织服装学科特色优势和海派文化研究基础,学校在打造时尚学术流派、建设时尚策源地、发展时尚源动力等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一体两翼”学科布局引领下,学校不仅实现了特色学科链群建设,还通过整合优势资源,扎实推进环东华时尚创意产业聚集区的建设。其中各级各类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就包含了“海派时尚流行趋势公共服务平台”,希望此次时尚系列活动进一步助力海派时尚相关建设。

2017春夏海派时尚流行趋势在活动中发布,刘春红和李永智一同为趋势发布揭幕。中国十佳设计师、海派时尚流行趋势研究中心主创成员罗竞杰代表趋势研究团队向大家进行了本季流行趋势的主题阐述,涉及主题概念、色彩趋势、文化艺术、男装、女装、鞋履、箱包、首饰等17个板块。据悉,学校于2012年成立“海派时尚流行趋势研究中心”,迄今,已通过该中心向社会发布了5期海派时尚流行趋势,得到业界广泛关注和认可。

随后进行的高峰论坛中,与会领导、专家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他们对“海派时尚”的独到见解。李永智以“海派时尚之城市记忆”为题,就海派的由来、何为时尚、对海派时尚的再认识等各方面阐释了吸收、开放、自由和宽容等海派文化的基本特质。他在演讲中特别指出,海派文化发源和植根于上海,也繁殖于具有“吸收、开放、自由、宽容”海派文化特质的其他城市群体之中,“众筹”城市记忆的行动,有助更好挖掘海派文化的内涵和特质。

服装学院刘晓刚教授则将海派作为一个城市的时尚精神,从“风格、风尚、风度”出发阐释了海派时尚的涵义,解释了海派时尚流行趋势研发的必要性和目前项目组采用的基本研究方法。米兰华夏集团、VDS事业发展部总监梁栋从行业需求出发,以“设计师的城市化差异”为主题,畅谈了不同城市文化孕育的不同设计风格,呼吁时尚教育要不断地与产业磨合共建。

“城市记忆”项目启动仪式上,我校出版社社长蒋智威介绍了该项目的基本情况。东华大学出版社在持续开展海派时尚流行趋势研究的同时,开始进一步探索形成以上海为中心,深圳、广州、厦门、福州等沿海城市为线,辐射至合肥、南昌、武汉、成都、西安和沈阳等内地城市的海派时尚流行元素观察城市群,通过与兄弟院校的互建互访进一步体现海派时尚多元化的内涵。接着,他作为项目负责人与兄弟院校项目代表签订了合作协议。


视频: 摄影:曹霄洁 撰写:施渝一 信息员:施渝一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