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青春在闪光】“智力助残”志愿者服务队庆祝成立20周年 校园志愿服务渐入“1+N+X”发展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5-12-15发布部门:团委

今年是我校“智力助残”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二十周年。12月12日,团委、机械学院在松江校区共同主办庆祝活动,上海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团市委志愿者工作部,上海市肢残人协会,市智力助残志愿者服务基地,松江区文明办,以及我校学生处、团委、机械学院有关负责人及志愿服务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

我校“智力助残”志愿服务队于1995年成立,是上海市最早的“智力助残”服务基地之一。成立20年来,服务队始终坚持“服务他人、奉献社会、育己育人”的宗旨,将志愿服务开展得更加广泛化、专业化,在帮老助残、爱心助学、义务家教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带动一大批大学生志愿者投身志愿服务事业,温暖了一个又一个残疾人家庭。

近年来,我校通过示范性志愿服务项目评比、组织开展志愿者文化节等多举措,合力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加强志愿服务项目品牌特色文化建设。除了“智力助残”志愿者服务队之外,学校还涌现出环境学院绿手印环保协会志愿服务、外语学院上海电视节上海国际电影节“两节”志愿者服务等9个代表服务项目。通过这些项目开展,学校志愿服务品牌特色彰显,并逐渐形成“1+N+X”型志愿服务组织模式,即1个志愿服务中心、N个校内志愿服务组织或社团、X个校外合作基地或志愿服务社会组织,不断加强校内外资源整合,进一步明确三者之间的职能分工,推进学校志愿服务步入发展新常态。

与庆祝活动同步举行的有“志愿服务与校园文化创新”2015年东华大学志愿服务论坛。论坛上,来自管理、信息、外语三个学院的分团委负责人围绕论坛“志愿服务与校园文化创新”的主题,分享了他们的工作案例和心得体会。

活动还同时启动了首届东华大学公益创意设计大赛。本届大赛由团委主办,征集作品共分项目策划类,文化产品设计类,文学、漫画、剧本征文类,微电影、摄影媒体类等四个类别,将志愿者服务活动与文化活动相结合,提升志愿服务的精神引领功能,助力校园文化创新。





视频: 摄影:赵泾铂 撰写:黄璐 宋文博 信息员:朱佳樑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