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5-12-21发布部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2月11日,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延安路校区召开。我校校长蒋昌俊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周其凤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阿克隆大学程正迪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大学孙晋良教授等15名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应邀与会的还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董建华处长、工程与材料科学部马劲处长,上海大学复合材料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任慕苏研究员等。重点实验室管理委员会成员、校相关部处负责人、重点实验室原主任、固定成员及青年教师代表等与会。重点实验室主任、我校材料学院院长朱美芳教授主持开幕式。

(蒋昌俊校长在会上致辞)

蒋昌俊在致辞中指出,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校材料学科重要研究基地,是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重点实验室各项建设工作,在科技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及上海市的大力支持和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的指导帮助下,实验室工作取得了稳步发展,他代表学校对此表示衷心感谢。蒋昌俊指出,学校正着手编制“十三五”规划,经过大家充分研讨,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特需和国际时尚创意两个制高点,作为其中一个重要抓手,学校成立了先进低维材料中心,它是人才集聚、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和重点实验室将紧密关联,互动发展,为学科未来发展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蒋昌俊强调,2016年是重点实验室迎接新一轮评估周期的关键年,希望各位委员和特邀嘉宾对实验室各项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并一如既往的支持,学校和实验室将认真梳理、落实,不断改进工作,切实推动实验室又好又快发展。

周其凤主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与实验室工作研讨。朱美芳从重点实验室简况、2014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回顾、2015年工作进展等三方面作了年度工作汇报,介绍了重点实验室在队伍建设、科研进展、运行管理、院校支撑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谈了未来设想。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耀鹏就实验室2015年度开放课题及访问学者基金的申请指南及管理办法、信息发布、专家现场会评、主任办公会审议、学术委员会通讯审定等情况作了汇报。

(会议现场)

学术委员会委员认真听取了重点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肯定了重点实验室2015年的工作成果,并审定了2015年度开放课题和访问学者基金。与会委员和专家就实验室发展定位、科学研究、人才队伍、运行管理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委员们建议,实验室在纤维材料发展挑战和机遇并存的新形势下,应进一步思考实验室的总体定位,明确发展目标,增强源头创新,加大对主流研究方向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增强开放机制,推进学术交流和合作国际化,努力把实验室建设成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和影响力的纤维材料科技创新、人才聚集及学术交流平台。

当天下午,魏毅教授、王宏志教授、陈仕艳研究员分别作题为“液体成型法制备大飞机复合材料主承力结构研究进展”“面向智能服装的致动材料”“生物纳米纤维素结构调控、功能及应用”的学术报告。作为实验室新引进的青年人才,张超、廖耀祖两位特聘研究员分别作题为“碳/钴氧化物复合材料及其电化学催化性能研究”“导电共轭聚合物纳米纤维的可控制备及应用”的学术汇报。委员会委员和与会专家肯定了相关研究工作,勉励科研人员在基础研究与应用发展两方面齐头并进。


视频: 摄影:李盈颉 王伟平 撰写:陈丽芸、许佳丽 信息员:朱晓旭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