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陈南梁教授团队合作研发“星载天线金属网”产品
首次成功应用于北斗导航卫星

发布时间:2016-03-07发布部门:纺织学院

近日,我校纺织学院陈南梁教授研究团队收到中国航天五院西安分院空间天线技术研究所的感谢信,对为北斗导航第二颗卫星发射成功作出突出贡献的该研究团队全体成员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祝贺。

(团队航空航天系列应用成果模拟展示)

(感谢信全文)

陈南梁教授科研团队于2008年开始与中国航天五院西安分院空间天线技术研究所合作研发“星载天线金属网”项目。经过长期不懈的科技攻关,科研团队突破了极细金属丝合股加捻技术;创新设计制造了专用的并线、整经和经编设备和全套生产工艺;创新建立了金属网数值模拟与性能预测体系;并建立了星载天线金属网生产线和联合实验室。项目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极大地提高了我国高性能卫星的通讯能力,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研发实验基地)

据悉,陈南梁教授科研团队长期致力于开发航空航天产品,继团队所研制的“半刚性电池帆板玻璃纤维网格关键材料”成功应用于“天宫一号”后,此次“星载天线金属网”为推动柔性天线关键产品的国产化进程发挥了里程碑的作用,为国产金属网在轨顺利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团队目前正与航天部门紧密合作,承担并完成“天宫二号”“天舟”系列货运飞船的半刚性电池帆板玻璃纤维网格材料的生产任务。



视频: 摄影:蒋金华 撰写:郭珊珊 信息员:郭珊珊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