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校长蒋昌俊一行赴纺织学院专题调研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2016-03-15发布部门:宣传部

3月9日,校长蒋昌俊一行赴纺织学院专题调研纺织学科建设有关事宜,校党委副书记崔运花,副校长李永智、陈革出席调研座谈会。发展规划处、科研处、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部、资产管理处、校长办公室等有关部处负责人,纺织学院党政负责同志及教授委员会成员、各系室主任、青年骨干教师等与会交流。

蒋昌俊在会上指出,“以学科建设为龙头,队伍建设为抓手,人才和成果为落脚点”是学校既定的工作方针,各学院都要充分认识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和引领作用,紧紧围绕学校建设目标,不断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夯实学科基础,巩固传统优势,开拓新兴领域,用好人力资源、空间资源和财力资源,稳步提升学科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结合中央《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他强调,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审时度势,以创建世界一流学科支撑带动高水平大学建设,这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提升发展内涵的重要举措。

蒋昌俊指出,东华大学作为纺织学科出身的高等院校,纺织是我们的传统和特色,只能深化不能淡化。学校提出建设“特色东华”“紧凑东华”“精致东华”,其中特色东华从学科角度来说,就是要坚持优势学科特色。不仅如此,学校还要在发展模式、管理体制、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不断凝练东华特色,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的高等教育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并不断提升学校的影响力。他进一步指出,2015年,学校形成了深化综合改革基本方案并启动了“十三五”规划编制,在内涵建设上提出“一心、二点、三横、四纵、五项措施”的发展思路,即对接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抢占国家战略特需及国际时尚创意两个制高点,构建学科群、学科平台和学科三个层次,建设“一体(纺织)+两翼(材料、设计)+引擎(创新学科)”的四个学科群,通过创新人才培养、着力队伍建设、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成果转化、加强国际合作等措施,推进改革落地,努力提升治校办学水平;在外延拓展上提出“12211”建设思路,即立足学校这一建设主体,辐射松江区和长宁区两大区域,抓住纺织工业与国防科技两大行业主线,对口援建好新疆这一国家纺织全产业链重地,以及依托“中非高校20+20合作”教育援非项目、我校与肯尼亚莫伊大学合作举办的孔子学院,结合智库建设,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努力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他强调,纺织学科作为东华大学最有实力冲击世界一流学科的学科之一,要充分发挥自身引领作用,摒弃“单打独斗”而转向深化团队式、基地式、平台式的学科发展模式,瞄准建设世界一流纺织学科这一目标,通过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吸引相关学科有机融入、协同创新,努力为学校内涵建设和外延拓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蒋昌俊在认真听取学院工作汇报及交流后,对纺织学院近年来克服软硬件困难,坚持深化学科发展的做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勉励学院干部教师继续聚焦学科内涵建设,不断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充分发挥人、财、物等各种有限资源要素的最大效用,深入优化学院资源配置,着力打造能够把控未来战略方向、战略布局和学术前沿,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纺织学科平台和学科群。他指出,纺织学科既要坚持传统工艺和技术研究,又要开拓新的研究领域,谋划未来新的发展思路和学科制高点,出“顶天立地”的成果;既要加强工程实践研究,也要鼓励基础理论创新;既要加强大科研、大工程的科研组织,也要鼓励教师开展自由探索;既要整合校内相关学科协同发展,也要积极开拓校外优势资源,通过内外联动,做大做强学科特色。他强调,纺织学科创建世界一流学科,机遇难得、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有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一流的思维和视野,勇挑大梁、勇担重担,系统设计、分步实施,“抢抓机遇,越快付诸行动越好”。蒋昌俊最后表示,学校将支持学院争创一流学科建设,共同克服、解决发展中的瓶颈问题,相关职能部门也会做好配套服务,同时学校将在学科交叉、平台建设、队伍成长特别是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投入产出及绩效考核,确保学科建设各项规划和资源保障落到实处。

会上,纺织学院院长陈南梁汇报了学院学科发展简况,阐述了学院对学校“一体两翼+引擎”学科特色发展新格局的认识,并结合对国内外纺织产业发展前景和纺织科学研究趋势的研判,介绍了学院关于纺织学科方向凝练、学科建设任务与方案、目前主要困难及设想等方面的具体情况。与会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还与学院干部教师就方向凝练、资源保障、队伍建设等学科建设具体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视频: 摄影:吴彦 撰写:陈前 信息员:陈前 编辑:王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