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校召开学科与学科平台建设推进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3-28发布部门:发展规划处

3月22日,我校在延安路校区第一会议室举行会议,研讨学科与学科平台建设推进工作,校长蒋昌俊,副校长卿凤翎、陈革出席会议;各学院院长及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与会。

(蒋昌俊校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蒋昌俊主持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学科是高校存在发展的根本,没有好的学科体系和学科平台,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功能就不可能得到充分有效的发挥;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体系,加强学科建设对促进学校快速发展、顺利完成“十三五”发展目标意义重大。国家向来非常重视高校的学科建设工作,推出实施了“2011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计划,近期又相继出台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等重要文件;此外,上海市政府将出台鼓励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文件和举措等,这些都与高校学科建设工作密切相关,为学科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政策保障。在此背景下,我校应积极把握发展机遇,认真领会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着眼于“特色东华、紧凑东华、精致东华”的发展愿景,坚持“一心、二点、三横、四纵、五项措施”的基本发展思路,结合即将开展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和一流学科申报工作,顺应国内外学科发展趋势,及时关注学科发展相关指标,客观分析自己学科在国内外所处的位置,加强学科建设的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凝练方向、强化内涵、聚焦重点、突出特色、争创一流,努力抢占学科的制高点,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增强在相关学科领域的学术话语权。他同时指出,各学院院长及职能部处负责人是推进学科及学科平台建设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通过此次会议,希望大家能够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同深入思考促进我校学科及学科平台建设发展的思路、方向与举措,为学科发展贡献更多智慧。

(会议交流现场)

会上,卿凤翎、陈革先后就与学科建设相关的人才队伍、科学研究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发展规划处处长方建安就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文件精神进行了传达和解读,并汇报了2016年学校学科建设相关工作的总体安排。环境学院、人文学院、国际时尚创意学院、纺织学院、理学院、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管理学院、国际合作处、人事处、人才办、科研处、教务处、资产管理处、财务处等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先后发言。


视频: 摄影:李盈颉 撰写:王永林 信息员:刘峰 编辑:陈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