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校老教授咨询组总结交流2015年度工作

发布时间:2016-04-13发布部门:组织部(党校)

学校老教授咨询组2015年度总结交流会4月8日在延安路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刘淑慧、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浦解明出席会议,学生处有关负责人、各学院老教授咨询组组长和老教授咨询组成员代表20余人与会。会议由校老教协副理事长贺善侃主持。

刘淑慧代表学校党委对咨询组老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老教授咨询组组织架构完善、活动内容丰富、工作方式多样、工作特点鲜明、工作成效显著。老教授在咨询过程中能紧紧围绕大学生的实际需求,在学业规划、职业生涯、心理咨询、科研辅导、学业指导、社会实践指导、心理困惑解疑、专业技能提升等方面有成效地帮助学生解决各种疑难问题。她希望,咨询组老教授们要进一步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人生阅历优势,与各学院党组织领导进行有机对接,与辅导员队伍进行有机融合,并不断掌握和研究当代大学生的特点,贴近学生,与学生实际需求精准结合,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做好大学生思想工作。同时,老教授们也要加强自身学习,努力提高自己,在身体健康允许的前提下,做力所能及的工作,为学校事业贡献力量。

浦解明在会上就咨询组今后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学院的咨询工作要相互借鉴、相互学习以提升自身工作水平;二是要加强与各学院领导的沟通与交流,争取领导、做好规划;三是老同志们要主动出击,转变工作方式,从学生实际出发,扩大工作效果。

会上,各学院老教授咨询组在交流工作经验的同时,还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咨询工作水平展开热烈讨论。老同志们一致认为,咨询工作要走特色之路,保持特色、深化特色、发展特色;要适应“互联网+”时代特点,努力走线上线下相结合之路;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完善自身,充分发挥主动性,把咨询工作做到位。


2015年,校老教授咨询组经过换届,人员更整齐、组织更健全、运行更规范。在各学院党总支的直接领导下,各学院咨询组主动出击,积极开展工作,活动次数频繁、活动形式多样、活动受益面广。各学院根据自身特点,走特色发展之路,创造了许多好经验。诸如:纺织学院充分发挥老教授在学生各类活动中的引领作用;信息学院努力做好老教授与困难生的“结对子”工作;材料学院着眼各年级特点,加强咨询活动针对性;化工学院加强师生互动,开展跨年级阶梯式咨询活动;环境学院开展谈心式咨询活动;外语学院努力搭建老教授“365”(3位老教授、6个工作模块、5项贴心服务)工作坊;人文学院以专题式咨询提升咨询活动水平。纺织学院、外语学院、人文学院等还利用易班平台,努力探索网上咨询新路子,取得一定成效。




视频: 摄影:胡琳 撰写:胡琳 贺善侃 信息员:吴靖 编辑:陈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