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第十二期青年骨干培训班开班
党委书记朱民做首场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6-04-27发布部门:组织部

4月22日,党委书记朱民为全体青干班学员做了题为《学校发展与青年教师成长》的首场专题报告,党委副书记、党委组织部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崔运花主持会议,党委组织部、党办、党校、统战部等有关部门领导及第十二期青年骨干培训班全体学员与会。

朱民在讲话中指出,青年教师是学校向“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迈进的生力军,是学校内涵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是学校的未来和希望。青年教师的成长直接关系到学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管理人才队伍的建设,意义重大。

朱民重点围绕“发展”、“责任”、“成长”三个关键词,向青年骨干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和青年骨干的责任和使命。他指出,要准确把握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学校办学发展中亟待解决的关键性问题,着力破除“两大障碍”、“两大瓶颈”和“两大难题”。贯彻落实好《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用一流大学的精神来理解与谋求发展,用追求卓越的精神来理解与实践学校的发展和规划,不断推进学校内涵发展、高效发展、持续发展。

朱民指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和责任担当意识推进学校的发展。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于学校的重点改革发展任务中,构建起人才强校核心战略、创新发展战略、特色发展战略、文化引领战略,努力在“提高质量”、“特色发展”、“激发活力”上下功夫。要扎实推进学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做好党的工作。落实好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方案和“十三五”规划,实现学校发展新突破。

朱民强调,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实现学校发展目标的关键。人才是一所大学最大的实力,是一所大学的底气和希望,人才队伍的质量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按照“为未来选人才”的理念,根据发展目标来建队伍,坚持“引育并举”,切实做好培养和引进高层次学术人才特别是优秀青年人才的工作,加强领军人才、创新团队、青年后备人才建设。要按照“为发展配干部”的理念,注重“干事、创业、求发展”的用人导向,坚持把政治上靠的住、在业务上有本事、想干事、会干事并且能干成事的干部选拔到管理岗位上,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坚强的队伍保证。

朱民强调,青年教师要成为大学精神的捍卫者和大学文化的塑造者,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要以主人翁的精神投入到学校的建设发展中去,深刻理解大学作为一个学术共同体的特点和任务,深刻理解教师在大学文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使命,深入思考大学在整个社会发展中承担的文化责任和使命。作为大学教师,不仅要传授学生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如何做人,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朱民希望青年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尚的师德师风引领学生健康成长;要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的全过程;要努力成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生力军,不断增强学习意识、创新意识、求真务实的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把个人成长融入学校改革发展之中。他希望青年骨干能够牢记身上的职责和使命,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在学校广大青年中发挥好带头作用,振奋精神,积极进取,勤勉工作,在为学校事业奋斗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本期青年骨干培训班于4月15日开班,崔运花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她指出,举办青年骨干培训班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青年骨干个人发展的内在需求。培训班坚持“短期培训和长期实践锻炼相结合,理论教育、党性培养与提高综合素质相结合,能力锻炼展示与推动学校发展相结合”,努力为推动学校内涵发展提供坚强的队伍保障。她强调,青年骨干要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帮助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青年骨干要学习掌握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了解我国高等教育和学校改革发展现状和任务,不断增强学习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青年骨干教师党员要带头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发挥表率作用。她希望,青年骨干珍惜青干班的平台,相互认识、相互交流、相互学习,进而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合作,把学校发展和个人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增光添彩。

开班典礼上,第十期青年骨干培训班班长许福军代表往期学员发言,他结合在培训班的学习经历,从搭建学习的平台,提高综合素质;搭建交流的平台,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等方面畅谈了培训收获,并与青年骨干分享了要怀着感激的态度、投入的态度和主动的态度来学习、工作的体会。本期培训班班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江晓泽代表本期学员发言,他表示,要珍惜培训的机会,认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并和班委一起做好培训班的日常联络工作,和学员们一起发挥骨干教师的带头示范作用,努力做到思想重视、团结奋进,踏实学习、积极提高,以身作则、乐于分享,为学校的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培训班按照“服务学校发展大局、服务青年干部成长”的要求,围绕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能力过硬的后备干部队伍的目标, 采取“篇章式”的培训模块,共设“高等教育与学校发展”、“理论学习与党性修养”、“成长成才与素质能力”、“革命传统与理想信念”四个篇章,每一篇章结束时组织学员论坛开展交流研讨,多途径为各类青年骨干成长成才提供平台。本期培训班共有38名青年骨干,其中27名来自学院,11名来自机关部处、业务部门,由统战部副部长戴叶萍和党校副校长徐玥共同担任班主任。在开班前,校党校还就培训的课程设置和安排等问题开展需求调研,力求做到培训连贯性与递进性相承接、针对性与有效性相统一,帮助青年骨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提高综合素质和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的能力。

视频: 摄影:赵哲 撰写:李宁蔚 信息员:陈前 编辑:段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