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全面从严治党 推动改革发展 学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
部署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发布时间:2016-04-29发布部门:纪委

4月25日,学校在松江校区召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总结2015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16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强调,2016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中央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教育部、上海市系列决策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标本兼治,规范权力运行,为学校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风清气正的改革氛围。校党委书记朱民,校长蒋昌俊,校党委副书记刘淑慧,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仪华,校党委副书记崔运花,副校长刘春红、李永智、卿凤翎,校党委常委袁孟红出席会议。蒋昌俊主持会议。

朱民在会上指出,学校正处于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关键时期,又逢迎接第十次党代会、编制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时期,必须从思想上、认识上、方法上、措施上跟紧全面从严治党的步伐,不断拧紧管党治党的螺丝,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为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朱民指出,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将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实到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行动上。要将管党治党责任的延伸落到实处,覆盖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全校党员和教学、科研、管理一线;将“党政同责”落到实处,促进行政负责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与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共同抓好从严治党工作;将“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坚持做到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将责任追究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责任倒查机制,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朱民指出,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尤其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要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学生自觉用党章和党规党纪规范行为;加强意识形态管理,绝不给错误思想提供任何传播渠道;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有关事项报告等干部监督管理制度;强化纪委执纪监督问责,努力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朱民指出,要深化党的作风建设,始终做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个永恒课题。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一抓到底的决心、定力和韧劲,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真正筑牢党员干部“不想”的思想堤坝。同时,要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体现到学校的规章制度、行为规范中,不断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

朱民指出,要坚定理想信念这一思想和行为的“总开关”,自觉筑牢精神支柱。各级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尤其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用中央的决策和总书记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各级党组织要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一今年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做合格党员。

朱民最后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共同担当,更需要各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起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他希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深入学习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长、教育部党组成员王立英同志在我校作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精神,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蒋昌俊在会上结合4月7日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长、教育部党组成员王立英同志在我校作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对加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中纪委六次全会、上海市纪委五次全会和教育部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2016年是全体党员和党员干部践行《中国共产党廉洁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局之年,是党中央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年,也是全面从严治党深化之年。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和责任,明确守纪律、讲规矩、深化作风建设、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意义和具体内容,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层层落实、压力逐级传递,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既要守住底线,又要敢于担当。他强调,切实做好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东华人共同的职责和使命。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会后要及时组织专题学习,做好相关文件、报告和会议精神在本单位的传达工作,并根据学校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和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分析研究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和风险点,制定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措施和办法。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切实牢记和自觉落实“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要求,切实将责任内容记在心上,将责任重任扛在肩上,将责任要求落实到行动上!

罗仪华代表学校党委作题为“明确责任,准确定位,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主题报告,从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注重党规党纪学习宣传、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加强重点领域监管、严格监督执纪问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加强信访案件查处工作、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等八方面总结了学校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并就2016年主要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切实维护好党的纪律,不断增强看齐意识;进一步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监督制度和体制机制建设;切实强化违纪违规责任追究;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不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

会上,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各学院院长与学校党委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机关部处、业务部门负责人与分管校领导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据悉,为了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学校通过签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实现压力传递,责任到人。2016年4月21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与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已签署了《东华大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经2016年第7次党委常委会议讨论通过的《东华大学2016年校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分工》也已发文,明确了校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分工,主动接受师生监督。

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总(直)支部正副书记、院(部)正副院长(主任),机关部处、业务部门、工青妇、各民主党派正副负责人,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正副负责人,党总(直)支部纪检委员、部门工会主席、学院办公室主任、系(实验室)主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与会。

视频: 摄影:李盈颉 撰写:严加亮 信息员:陈前 编辑:陈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