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6-05-03发布部门:团委

近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之际,我校团委组织开展线上学习活动,通过“学讲话原文、学历年寄语”的形式展开,以“五四”为契机,指导团员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广大青年成长成才。

校团委书记张晓冬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一次体会到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青年人的关心和关注。作为新时期的青年大学生,必须要做到坚持理想,抓紧学习,带头实践,争做先锋。创新是永恒的主题,青年人要找准目标,为之奋斗,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成长的路上总是不会一帆风顺的,要始终保持阳光的心态去面对,让所有奋斗的经历都成为成长的财富和回忆。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要始终把青年学生放在心里,做他们的知心朋友,为他们成长成才的需求服务,带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理学院青年教师刘倩说,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鼓舞,深刻感受到国家对知识分子和青年人的重视与要求。总书记指出高等教育要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这些讲话让她更加深切感受到当代青年教师肩上的责任,也为她指出了今后的工作方向。学校给青年教师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一定会更加勤奋工作,继续增强创新意识,在教学上注重学生的知识与品德教育,同时在材料物理科研领域认真钻研,勤奋耕耘,努力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更多的力量。

在云南盐津挂职的计算机学院专职辅导员陶康乐分享说,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一名曾经的团干部,同时也作为一个农村任职扶贫的第一书记,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重大。入村驻点九个月来,与镇村干部一起完成了全村224户贫困户868人的遍访工作,制定了“五个一批”脱贫措施的分类汇总,同时也在打造“互联网+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商业模式,通过市场拉动、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致富增收。如总书记所说,广大青年要紧跟时代,肩负使命,锐意进取,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仅仅联系在一起。他将牢记重担与责任,在黄金的青春岁月里,把组织的寄托、群众的信任转化为攻坚克难的无穷动力,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纺织学院分团委书记张强结合学院团学工作的特色分享说,当前正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深入推进的关键时期,这既是经济合作和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也是文化交流和文化传承的良好契机。作为一名纺织人,理应参与到“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践中,传承纺织文化,弘扬丝路精神,扎实学习纺织专业知识,不断了解并认知纺织文化,进而立足于纺织专业背景不断增强创新创业能力,矢志做中国纺织行业转型和振兴的主力军。

我校学生代表大会学生委员会主任、材料学院高分子专业本科生杨凌涛分享说,大学生正是充满青春朝气和创新精神的时候,正是因为这样,习近平总书记才对青年非常重视并不断寄予厚望。五四运动的历史表明,青年的命运和国家是联系在一起的,为了自己的未来,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复兴,一定要把青年应有的激越向前,永不低头的精神发挥出来。他作为一名大四应届生,即将踏上社会,工作中他要有明确的目标,不断追求创新,永不停止学习的脚步,为中国梦的实现献上自己青春的力量。

化工生物学院本科生周欢是校团委社会实践部的学生骨干,她结合自己的学生工作内容分享说,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学以致用,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中,将自己所学运用到为社会建设中去。主修轻化工程的她就曾经将自己所学的染整知识运用在调查中国内陆毛纺技术的调研中,为解决内陆毛纺技术壁垒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虽然囿于专业知识和个人能力所限,并没有研发一项技术解决问题,但在一步步的实践中,也一点点掌握着从书本上学习不到的知识。从入户调研中,了解到百姓们对于毛纺技术的认知程度,了解到百姓们对于毛纺织品的质量需求,希望能在后面的社会实践中,可以做得更好。

我校羽楚汉服社负责人孙宇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她说,他们是以汉服为载体的传统文化社团,通过各类活动向大家推广传统文化知识和理念。文化需要载体,这个载体越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文化就越有活力,而学习加实践是最有效的途径。社团通过组织传统手工活动,传统节日游园活动,相关知识的学习研讨和暑期社会实践等等活动,让传统文化走近同学们的生活中去。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要学习的还有很多,需要从自我做起,从最基本的学起,把学习传承的任务做到实处,这是他们不可推卸的责任。

曾获得“团中央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的我校信息学院国旗班团支部团支书张明栋说,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多次寄语中,指出当代大学生应加强理想信念和传统文化学习,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行合一。以东华大学国旗护卫队为平台,希望能更好地发挥团支部的特色职能,力所能及地做些事情。他们将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当天组织“团团升国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体验式升国旗主题团日活动,诚挚邀请全校师生参与,以此纪念伟大的五四爱国运动九十七周年。

人文学院传播学专业本科生朱金苗是学院学生代表大会的一名学生代表。她分享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讲话,联想到自己做学生代表的经历,愈发感受“代表”两个字的分量:积极搜集团学意见,努力建言献策,践行着光荣使命。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学校学委会参与确定宿舍新家具的时候,学委会委员向学院学生代表征集意见。很多学生反映,现有的宿舍家具储物容量小,家具组合设计不合理等等,学生委员们积极履职,充分参与后期的新家具方案设定,最终选定的家具方案深得学生喜爱。感动油然而生,为着青年的这一份细致和“主人翁”担当,也为着学校对青年学生的关注与关爱。

据悉,校团委将指导校院团组织充分依托团的宣传教育活动载体、充分运用各类新媒体手段向青年广泛深入地传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各类团属新闻舆论阵地将开展重点专题报道,加强对讲话精神的阐释解读,推动形成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


视频: 摄影: 撰写:董晓光 信息员:董晓光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