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爱东华爱实践 | 外国留学生走进上海生产车间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6-07-20发布部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7月21日,我校苏丹留学生艾民等外国留学生走进位于金山区的上海纺织控股集团申安纺织公司的现代化生产车间内开始暑期社会实践。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吴小军副院长和该生导师、纺织学院王华副教授来到申安公司,看望在企业实习的留学生并与企业负责人讨论留学生教育与上海纺织国际化战略对接事宜。

艾民本科毕业于苏丹杰济拉大学纺织工程专业,来我校攻读研究生已经两年了。学习期间,恰逢上海纺织集团正筹备在苏丹建立30万锭数字化棉纺项目,并计划联合我校进行本土化人才培养,艾民通过面试,被上海纺织控股集团作为后备技术管理干部培养,申安纺织工厂管理层指定了工厂技术专家手把手指导。艾民感谢学校提供在上海纺织集团这样一流企业的实习机会,他表示:“在实习中,我不但学习到了企业中真正使用的机床设备和类型多样的纺织工序,也和带班老师及其他同事结下了深厚友谊,在实习过程中汉语水平也得到了飞快的提高。”
作为留学生导师,王华老师特别谈到了一直结合教学实践尝试留学生培养的“三结合模式”,即一是把留学生的专业培养与他们个人的职业发展结合起来,提高他们的学习热情;二是把留学生的理论学习与实践密切结合起来,通过实践来检验和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把留学生的专业学习、语言学习与跨文化交流结合起来,让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能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友好和善良,让他们从中国工业化的成功经验与教训中学习,“艾民就是这‘三结合模式’的受益者,未来我们希望探索更多提高留学生实践能力和培养质量的教育途径和举措”。

(艾民在企业车间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学校赴企业看望留学生,师生与车间一线员工热切交流)

(师生与企业负责同志及员工合影)

近年来,学校重视外国留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积极拓展外国留学生企业实习实践机会,已正式签约建立上海纺织控股、恒天集团、苏州鼎盛等几十家东华大学外国留学生实习基地,每年有近百名留学生进入实习基地进行学习。

视频: 摄影:刘海明 撰写:吴小军 信息员:宋玮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