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人民网等]教师节也要为咱们的“洋老师”点个赞——东华大学时尚创意学院芬兰籍学术副院长海伦娜教授荣获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

发布时间:2016-09-13发布部门:宣传部

[人民网]教师节也要为咱们的“洋老师”点个赞——东华大学时尚创意学院芬兰籍学术副院长海伦娜教授荣获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

近日,教师节临近,老师们纷纷受到来自各方的祝福和赞扬,而在校园里,总少不了高鼻梁、蓝眼睛和各种肤色的“洋老师”的身影,他们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并和中国教师一样在校园里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9月7日,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授奖仪式举行,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以下简称SCF学院)芬兰籍学术副院长海伦娜教授荣获2016年“白玉兰纪念奖”,以表彰她对时尚创意教育和上海时尚产业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市外办主任张小松向海伦娜教授颁授证章、证书

海伦娜教授是SCF学院首批引进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时尚创意大师,在纺织品设计和艺术教育领域具有颇高国际声誉和威望,她先后担任赫尔辛基艺术设计大学校长、阿尔托大学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院长、东华大学SCF学院学术副院长。海伦娜教授专注于推广可持续设计与环保时尚文化教育的全球发展,提出“设计服务于社会”,并将该理念融入上海与芬兰的国际化时尚人才培养中,为上海创意设计教育的国际化建设及与芬兰等国家的对外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2010年,海伦娜教授荣获由芬兰总统授予的“芬兰白玫瑰骑士团”一等勋章。

东华大学副校长刘春红说,“‘十三五’时期是上海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的冲刺阶段,吸引国际化人才是国际文化大都市的重要标志,而高校则是吸引和聚集国际化高端人才的重要平台。东华大学积极建设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致力引进国际一流教育体系、汇聚国际一流师资、缔造国际一流时尚创意学科、培养国际一流时尚创意人才,成为吸引时尚创意教育国际化人才和师资的高地,海伦娜教授便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海伦娜教授自2014年受聘担任SCF学院学术副院长以来,在中外合作办学的新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作出积极探索,着眼于完整的时尚产业链教学体系构建,为SCF学院时尚学科建设、国际合作拓展、未来的发展与规划倾注心血。目前学院已经与爱丁堡大学合作,初步完成了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和环境设计专业的基础建设,并与英国伦敦艺术大学的伦敦时尚学院(简称LCF)、荷兰ARTEZ艺术学院等多家时尚教育顶级院校达成合作协议。海伦娜教授高度重视理论与实践环节的交融与渗透,导入国际项目制课程,在她的积极推动下,SCF学院与超过20家国际一流时尚设计企业共建实习基地,并联动上海本地时尚创意行业资源,SCF学院产学研融合的项目制教学特色逐步形成,学院培养的在读本科生多次在国际设计赛事中获奖。

海伦娜教授为学生和家长介绍时尚创意教育特色

海伦娜教授指导学生设计

海伦娜教授主持时尚研讨会

谈起对于此次获奖的感受,海伦娜教授感谢上海市政府和上海人民对自己的认可和鼓励,更对东华大学所搭建的这个时尚创意教育国际化平台的进展和前景兴奋不已,她说,“我很荣幸能够获此殊荣,这份荣誉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肯定,更是对东华大学SCF学院教研团队工作成果的高度认可。我将与东华大学SCF学院的成员一起,继续为上海时尚教育和时尚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白玉兰纪念奖”是上海市设立的对外表彰奖项,由上海市对外表彰评审联席会议评审,每年颁授一次,旨在鼓励和表彰对上海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对外交流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外籍人士。2016年共有来自19个国家的50位杰出外籍人士获得这一荣誉。

(来源:人民网 2016年9月9日 记者:唐小丽 轩召强)

  

  

[上海教育电视台]感念师恩——东华大学时尚创意学院芬兰籍学术副院长海伦娜教授荣获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文字实录)

对每一位老师而言,教师节是一年当中最幸福的时刻,而在东华大学,来自芬兰的“洋老师”海伦娜也获得了一个难忘的教师节。就在不久之前,在上海生活工作多年的她获得了2016年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以表彰她作为杰出外籍人士对时尚创意和上海时尚产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

两年前,集齐了国内外最强艺术学科优势的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在东华大学正式成立。作为从国外引进的国外设计大师海伦娜教授担任学院的学术副院长,在欧洲海伦娜教授对于纺织品设计和艺术教育领域享有颇高的国际声誉和威望,她之所以从遥远的北欧来到中国,加入这所全新的时尚创意学院,离不开萦绕在她心中的中国情结。

海伦娜教授说:“我来自芬兰,芬兰在欧洲的北部,我一生大部分的时间是在那里度过的。三年前,我来到中国,来到这里,因为这是我长久以来的愿望。我在中国的很多大学任教过,但最近三年是在上海东华大学国际时尚创意学院。”

和所有中国教师一样,海伦娜教授在校园里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不同的是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不仅仅要在教室里学习知识,更多的是他们要靠在24小时灯火通明的工作室里用双手把自己的创意付诸实践,把设计图纸变成一件件时装。

现场海伦娜教授向学生提问到:“当你在做创意设计时,你是怎么看待面料的重要性?”学生回答到:“我觉得面料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因为有的面料比较柔软,有的则比较硬,它们可以做成不同的造型,就这件而言,它比较柔软、垂顺,你可以看到这种垂坠感。”

在另一个工作室里,同学们在为即将举行的一场时装秀做最后的准备,看到海伦娜教授来到现场,大家马上围在她身边向她请教关于面料的专业问题。据介绍,海伦娜教授专注于推广可持续设计与环保时尚文化教育的全球发展,在她看来,可持续设计是当代时尚设计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应该是高校教育的使命。

海伦娜教授称:“可持续性的面料是未来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我认为也是设计师和时尚产业非常重要的任务之一,特别是要告诉学生,什么样的面料是可持续性的,怎样选择可持续性的面料,然后将来怎样将可持续性面料和中国的产业进行合作。

助力上海,打造国际时尚之都的东华大学目前已成为吸引时尚创意教育和国际化人才是师资的高地。海伦娜教授便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在她的积极推动下,学院已与超过20家国际一流时尚设计企业共建实习基地,联动上海本地时尚创意行业资源。学院培养的在读本科生多次在国际设计赛事中获奖,她表示此次能够获得“白玉兰纪念奖“这项殊荣,不仅是对她个人和教科研团队的肯定,也是中国芬兰文化交流合作的一次良好契机。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2016年9月10日 记者:孙路遥 潘韬志)

视频: 摄影: 撰写:人民日报等记者 信息员:段然 编辑:段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