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本科生创意作品发布

发布时间:2016-09-16发布部门: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

20岁的时候你在干啥?在我们学校有群20岁的青年设计师,他们用创意点亮梦想,人生首秀正在进行。9月12日晚,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以下简称SCF)2016级学生开学典礼、2016SCF服装创意作品发布会在张爱玲母校、原我校校舍之一的长宁凯德来福士广场四号古建举行。发布会以“绽放”为主题,寓意才入门学习服装创意设计的学生在专业教师指导下绽放梦想。副校长、SCF学院院长刘春红,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创意与设计产业处处长、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波英出席典礼,到场的还有来自学院各合作单位、各企业的嘉宾。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中国青年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东方早报、新民晚报、东方网、上海日报、扬子晚报、上海教育电视台等媒体记者采访报道。

刘春红在开学典礼上寄语全体新生要致力于成为未来时尚创意的领军人才,在学院学习过程就是去了解和通晓时尚全产业链的过程,而后更要以“匠人、匠心精神”进行学习和思考,在培养创意创新思维的同时,提升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刚刚荣获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的SCF学院学术副院长海伦娜•休沃宁(Helena Hyvonen)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鼓励新生们在新的环境中勇于用探索精神去追逐自己的设计师之梦。

刘春红致辞

著名饰品设计师马丽娜、著名时尚媒体人金媛媛受聘为学院兼职教授,学院还与布迪漫建筑设计、非寻建筑设计、亚振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乐摩装饰设计(上海)有限公司和上官礼文化艺术(上海)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共建校外实习基地。开学典礼上,刘春红与海伦娜为兼职教授颁发聘书,招办主任方芸为校外实习基地合作企业授牌,国际合作处处长、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顾伯洪为柯楼软件开发(上海)有限公司和美国线业有限公司颁发捐赠证书。

SCF学院兼职教授授予仪式

SCF学院校外实习基地授牌仪式

 

柯楼软件开发(上海)有限公司、美国线业有限公司捐赠仪式

在暑期举行的SCF2016创意帆布袋设计大赛中,16级新生积极展现作为设计师的潜力,最终有7位学生作品入围决赛。在综合公众微信平台投票结果以及专家意见后,服装与服饰设计(中英合作)1601班王明可获创意大奖,服装与服饰设计(中英合作)1601班王明可、服装与服饰设计(中英合作)1601班王雯帆、环境设计(中英合作)1601班阳程等获创意入围奖。上海时尚之都促进中心主任、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馆长卞向阳教授与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创意与设计产业处处长、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波英在开学典礼上为获奖学生颁奖。

 

SCF创意包袋设计大赛获奖学生

本次服装创意作品发布会由时尚室内设计专业学生参与舞台设计,33套服装创意设计作品来源于SCF服装创意设计学生项目制课程《多样化设计》《人体建构》课程作业及与刘海粟美术馆合作的奥地利时装艺术创意工作营作品,展现了学院项目制课程设计注重理论与实战相结合、力求融合多元文化研究、强调时尚设计社会责任的治学理念。2014级学生沈质颖的作品灵感来源是克林姆特的画作,黑色皮衣略带颓废加上隐约金色浓艳的色彩,表达了对与外在表现不相称的严肃和忧伤内涵的克林姆特作品的理解;2015级留学生阿方索(Alfonso)的作品就是一件灰色超大号外套,从和服的基础版型发展而来,背后以花为主题进行塑型,表达了对服装设计廓形的理解……这些作品正是依托于学院每学期开设三门这种侧重设计不同方面的项目制课程,通过时尚品牌实战项目与国际化的师资对接,使学生从理论知识到动手实践再到成果汇报实现学习闭合循环,培育学生国际化的系统研究能力、创作能力与应对市场动态变化的能力。

 

2016服装创意作品发布秀现场  

据悉,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致力引进国际一流教育体系、汇聚国际一流师资、缔造国际一流时尚创意学科、培养国际一流时尚创意人才,成为吸引时尚创意教育国际化人才和师资的高地。“最近一年我们得到了社会众多关注,市教委文教结合项目批复,上海大学生时尚科创平台建立,以及各企业赞助和捐赠等等”,SCF学院副院长李峻表示,“学院未来将依托上海大学生时尚科创平台,进一步与国际一流时尚设计企业共建实习基地,联动上海本地时尚创意行业资源,使学生能在不同企业和展馆中了解不同的主题文化,更全面的理解行业和产业,在激发学生创意灵感的同时,让学生深入思考如何更好的贡献上海时尚创意产业链发展,承担时尚设计的社会责任。”

视频: 摄影: 撰写:袁渊、段然 信息员:段然 编辑:段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