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感念师恩·每日之星 | 点亮自己 照亮学生的求学路
——记第十六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理学院教师陈敏

发布时间:2016-09-12发布部门:宣传部

【编者按】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在东华校园里,每年的“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等活动,都会涌现出一批深受学生爱戴的老师,在2016年教师节来临之际,在这个收获的秋天里,学校校园网、校方微信微博、校报等校园媒体策划推出“感念师恩·每日之星”专题,期待您跟随校园记者走近“东华好老师”。

 

点亮自己 照亮学生的求学路  

——记第十六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理学院教师陈敏  

  

陈敏,我校理学院应用数学系教师。18年前她进入东华开始教师生涯,从此与三尺讲台结下不解之缘。“爱岗敬业、工作认真负责”是领导和同事对她的评价,学生更是用评教全“优”的结果告诉大家,陈敏老师就是他们心目中名副其实的好老师! 

课上良师  课后益友 

翻开陈敏老师的课表,上面密密地排列着每天的课程。最近三年,陈老师共承担了24门本科生课程的教学任务,平均每学期4门。

课堂上,她热情洋溢,课堂气氛轻松活泼。在教学方法上,陈老师注重以实际问题为切入点,引出数学基本概念、公式、定理,力求将抽象的内容讲的生动形象,让一串串数字和符号变得生动有趣,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调动他们的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帮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真正掌握和理解数学知识点、数学思想和方法。

课堂下,陈老师是学生的知心好友。每节课前或课后,陈老师都会安排一些时间与学生聊聊学习聊聊生活,为他们答疑解惑。她的电子邮箱经常会塞满学生发来的邮件,他们将大学生活中遇到的种种困惑一一尽诉,而陈老师也都会及时地一一回复。有不少同学毕业后还一直和陈老师保持联系,甚至有几对在陈老师班级上的“有情人”特别邀请陈老师做他们的证婚人,分享他们的甜蜜和喜悦。

 (陈敏老师课后为学生答疑)

 业精于勤  育人不倦 

陈敏老师的兢兢业业并不限于讲好每一堂课。除了完成常规的教学任务外,她还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的教改项目。从2011年至今她主持和参加的学校、学院教改项目十余项,负责《微积分B》课程的易班建设,参加了校《微积分》分层次教学改革,《高等数学》精品课程建设、《高等数学》上海市重点课程建设等。通过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的积累,发表教学论文6篇。在科研上,陈老师先后完成了校青年基金项目,参与了2个国家自然项目。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了多篇SCI论文。

此外,陈老师还承担了组织全校数学竞赛以及辅导培训学生代表我校参加上海市和全国竞赛的工作。在陈老师的指导下,理学院数学专业学生捧回了2014年“高教社杯”数学建模三等奖,学生开展的创新创业计划多达6项,其中3项获得上海市创新创业计划立项,1项已结题。

 (陈敏老师与学生在一起)

 

陈敏老师常把自己比作一盏灯,点亮自己,照亮他人。凭着这种信念,陈敏老师坚守讲台18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也正是凭着这种信念,陈老师照亮了无数学生的求学路,成为了他们心目中的好老师。

 (陈敏老师在教研室)

 

视频: 摄影:吴彦 撰写:吴彦 信息员:吴彦 编辑:吴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