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退休教师与留学生共话中秋

发布时间:2016-09-16发布部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9月13日,留学生中秋文化活动在延安路校区举行。校退管会第一副主任、老年大学校长王以刚,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顾伯洪及来自退休教师协会霜叶书画社的老教师们和留学生代表一起庆祝中秋佳节,帮助留学生更好的理解中国传统文化。光明日报、上海日报、东方教育时报等媒体记者现场采访报道。

王以刚在活动上表示,我校目前有2500多位退休老师,老年大学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兴趣社团和知识课堂,丰富老同志们退休生活的同时,也为老教师们在学生培养和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继续发挥能量提供平台。近年来我校留学生教育发展有特色、有质量,不少曾经指导和培养过留学生的老教师们也参与到留学生中国文化教育活动中来,老年大学未来将继续关注和支持留学生教育的发展。  

为了让留学生能在中国体验一个有意义的中秋节,由东华退休老师组成的霜叶书画社特地赶在中秋前为留学生创作了一幅幅中国传统字画,装点在宿舍的走廊中。文化活动中,平均年龄80岁的老教师们沿着宿舍走廊,耐心的为留学生们讲解着书画,让留他们更好的感受中国文化。茶话会上,来自塞内加尔的博士生苏拉用流利的中文表达了自己对中秋的理解,更是感谢老教师们为留学生送出的礼物,祝福老师身体健康。   

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四千多名留学生,有着不同的肤色、不同的信仰,但是在这特别的日子里收到祝福都倍感惊喜和温馨。老挝的留学生张小玲收到学校的月饼非常激动,她说,“能在上海收到月饼,感到这里就是自己第二个家。在老挝也有中秋节,比起家乡的的鸡肉馅和牛肉馅月饼,还是更喜欢中国的莲蓉馅。”  

留学生中秋文化活动现场  

据悉,我校留学生教育一直以“培养知华友华的高素质来华留学生”为目标,重视留学生的全方位培养,近年来致力于构建留学生中国文化体验体系,加强对留学生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2015年我校有来自世界137个国家的4760名外国留学生,其中学历生人数达到1031人,位居全国前列。

霜叶书画社老教师们与留学生代表合影

视频: 摄影:张姮 撰写:李璇、段然 信息员:宋玮 编辑:段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