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感念师恩·每日之星 | 用亲和力感染每一位莘莘学子——记第十六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体育部教师夏正清

发布时间:2016-09-13发布部门:宣传部

【编者按】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在东华校园里,每年的“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等活动,都会涌现出一批深受学生爱戴的老师,在这个收获的秋天里,学校校园网、校方微信微博、校报等校园媒体策划推出“感念师恩·每日之星”专题,期待您跟随校园记者走近“东华好老师”。

用亲和力感染每一位莘莘学子

——记第十六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体育部教师夏正清

“喂喂喂能听到我说话吗?能听到就动动手指……”常看电视剧的人对这句台词一定不陌生,而这是体育部夏正清老师在心肺复苏课程的教学中为学生示范急救流程。在同学们眼里,夏老师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人气王”,“幽默风趣、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是大家在讲到夏老师时的高频词,在同学们心里,夏老师就是一位亦师亦友的好伙伴。

课堂教学生动有趣

在采访夏老师之前,就常听同学们说,夏老师的课堂氛围很轻松,寓教于乐。记者有幸旁听了一堂心肺复苏课程,十几平米的心肺复苏实训室里挤满了前来听课的学生。课堂上,夏老师亲自演示各项急救动作,在讲到心肺复苏的按压动作时,他反复强调正确的按压深度及频率,并给同学们提供按压深度及频率的规范操作范围,而不仅是陈述一个个简单的数据。对于严谨枯燥的急救知识,夏老师结合正、反事例,深入浅出,帮助大家加深记忆,同学们在欢笑中轻松掌握了重要的知识点。

(夏老师为学生演示急救流程)

不仅是心肺复苏课,夏老师的游泳课也几乎期期爆满,授课时他妙语连珠,并常会带点手势,时刻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下更好得掌握游泳技能。他耐心地演示每一个细微动作,对于难度较大的部分,还会演示多遍,看到有同学在练习的过程中出现小错误时,他不厌其烦,一个个地纠正,并在细节处予以指导,让每一个同学都能尽快掌握技巧,到了期末,大家游泳技能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正因为夏老师授课认真、讲解风趣,游泳课也成了学生自选体育课程中的“抢手货”。

(夏老师为学生示范自由泳动作)

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

在采访中,夏老师多次表达:新时期体育的发展必定离不开更多新一代的体育人才,体育人才才是未来体育发展的最大动力。因此他的身边总是聚着一群热爱体育事业的年轻人,“为基层体育事业发展培养更多的优秀体育人才”已成为了夏老师的工作理念,大众体育管理方向的硕士研究生,热爱体育运动的本科生,一批批的学生在夏老师的指导下,为学校体育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2016年,在夏老师的指导下,几名本科生申报的“松江大学城学生健身现状与策略研究”项目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也成为我校唯一获得国家级立项的体育类研究项目之一。“一开始我们很担心自己会做不好,但是从项目申报书填写到项目正式开展,夏老师一步步鼓励我们,即使有时写的东西存在很多不足,他也会笑着说‘蛮好的’‘挺好啊’,让我们充满信心和动力的同时,给我们分析和指正每一个问题。”谈到这次项目经历,一个参与该项目的学生这样说。

课堂上,他是良师,课堂下,他更是益友,步入教师岗位二十余年,夏老师一直保持着对教学的热情和对学生的关心,在教师的岗位上,他坚守梦想,笃定前行。

视频: 摄影:李盈颉 等 撰写:李盈颉 梁培会 信息员:李盈颉 编辑:陈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