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感念师恩·每日之星 |“学生作品受到认可就是对自己的最大肯定”——记第十六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服装学院万芳老师

发布时间:2016-09-16发布部门:宣传部

【编者按】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在东华校园里,每年的“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等活动,都会涌现出一批深受学生爱戴的老师,在这个收获的秋天里,学校校园网、校方微信微博、校报等校园媒体策划推出“感念师恩·每日之星”专题,期待您跟随校园记者走近“东华好老师”。

“学生作品受到认可就是对自己的最大肯定”

——记第十六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服装学院万芳老师

在延安路校区逸夫楼里,总能看到这样一个身影,一头蓬松的褐色短卷发,身着设计感十足的靓装,笑意满满,她就是被学生称为“芳娘娘”的服装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中日合作课程骨干教师万芳。之所以有这个“雅号”,一方面因为万老师因为从事的是创造美的事业,另一方面因为她对学生要求非常严格,对自己的要求更是近乎苛刻。

鼓励学生勇于接受挑战

自从博士毕业后,万芳就开始了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中日合作班的执教生涯,十年里,她始终保持着对设计、教学、生活的无限热情。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中日合作班大三学生曾月感慨,“上万芳老师的课总是有多少乐趣就有多大压力,因为课程作业想通过万老师这一关着实不容易!”万芳老师的课程作业通常会要求学生完成从理念提出到方案设计直至最终打版制作实现的全过程,而不仅仅局限在设计环节,学生们的作业工作量也翻了几倍。对此,万芳老师表达了自己对服装设计学科的认识,“服装设计是一门交叉学科,一件作品要立得住,设计师必须对从文化背景到产业的方方面面有深刻的认识,具有极强的实践动手能力,才有可能为市场和行业认可。”

在学生作品创作的全过程中,万芳从不缺席,经常休息日也留在实验室看学生做方案,而且她总是能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所在,和学生一起熬夜解决问题。在她的鼓励和点拨下,学生们通过各种尝试,将看似不太可能实现的奇思妙想变为现实。每次课程作业走秀之后,总能看到万芳老师眼角噙泪默默看着她的学生设计师们接受观众们的鲜花和掌声,“设计是解决问题的学问,设计师接受鲜花和掌声的前提是先要勇于接受各种问题和困难的挑战”,她说,“学生作品受到认可就是对自己的最大肯定。”

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

在和学生们一起勤奋学习和工作之余,万芳也乐于带着大家一起体会生活的乐趣,她总说,“设计师首先要善于聆听心灵深处的声音,有一双善于从生活中发现美的眼睛,才能为生活创造美。”于是我们便看到了万芳工作室里她创作的各色各样的水彩画、有趣好玩的印章等。万老师还经常写日志和学生们和同事们交流思想,日志内容不仅有服装设计相关的,还有艺术、人文、科学、管理等各类书籍的阅读心得分享,对人性、人生、教学、科研的心灵感悟等等。

以这样的文化底蕴和艺术修养为基础,她不断尝试新的课程教学模式,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能力。例如服装史这门课上万老师总是可以把枯燥的历史讲的轻松风趣,还带着学生们去博物馆、展览馆等的参观,为学生实地讲解名家作品,让学生脑海中形成一张无形的关于服装设计历史的时间长轴。在学生开展自由研究时,万芳鼓励学生们与来自法国等国家的师生们多交流,进行思维的碰撞。万芳认为,“老师和学生的关系就应该像朋友一样,平等的交流,才有可能将学生创新思维的潜力发掘出来。”

坚持因材施教发现设计的好苗子

服装设计师面向市场需求的同时,更是一个注重彰显个人特色和审美情趣的职业,作为承担培养未来设计师重任的教师,更要注重发掘每个学生的潜力,也许对面料很敏感,也许对结构很执着,亦或是对图案色彩有独到见解,无论是哪类学生,总会被敏锐的万芳老师发现,正所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难求。

万芳总说,“设计师对作品有责任,我对这些学生们更要负责。”她从不会简单直接的“指教”,更愿意对每个不同的学生耐下心来“引导”,哪怕要多花很多倍的时间,她不会沉迷于学生获得指教时一瞬间崇拜的目光,更愿意在学生思考探索时默默守候,微笑着等待寻求“指引”的脸庞。

今年她被学生票选为东华大学第十六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在采访时学生们都兴奋的说,“芳娘娘是最可爱、最称职、最刀子嘴豆腐心的好老师!”甚至连同万老师家里名叫“黑妹”的小狗学生们也一起“粉”上了。万芳老师用对时尚教育执着的信念、宽广的学识和对设计的无限热忱赢得了学生们对自己深深的爱和对服装设计的万千热情。 

视频: 摄影:席林鸿 撰写:段然 信息员:段然 编辑:陈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