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感念师恩·每日之星 | 教育之道无他,唯爱与榜样而已——记第十六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柴煜老师

发布时间:2016-09-20发布部门:宣传部

【编者按】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在东华校园里,每年的“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等活动,都会涌现出一批深受学生爱戴的老师,在这个收获的秋天里,学校校园网、校方微信微博、校报等校园媒体策划推出“感念师恩·每日之星”专题,期待您跟随校园记者走近“东华好老师”。

教育之道无他,唯爱与榜样而已

——记第十六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柴煜老师

这是柴煜老师参加工作的第三年,却已经是第二次被学生评选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在谈及辅导员工作的感受时,他引用了福禄贝尔的一句名言道出了自己的工作追求,“教育之道无他,唯爱与榜样而已。”

“有困难,找煜哥”

“爱与责任,是我工作价值所在。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困惑,逐梦旅途中的坎坷,都值得我们倾心关怀!”这是柴煜老师对于辅导员工作的价值定位。在信息学院,他总在学生需要帮助的第一时间出现。学生们一句“有困难,找煜哥”是对于他工作的最大认可。

“我真想离开这个世界!”凌晨12点左右,一名学生在朋友圈发布的信息引起了柴煜的警觉。第一时间出现在工作第一线、保持信息渠道畅通、启动危机处理预案,这套应对突发事件的工作机制他早已烂熟于心。在确定该同学无轻生危机后,他还是陪学生聊天到深夜,并安排学生干部留心观察。在柴煜看来,当学生释放出可能引发危机的信号时,为人师者要多一点敏感度,多一分重视,才能防患于未然。

网游成瘾的学生一直是柴煜重点关注对象。他通过成立成长小组,深度分析学生问题,和学生一起制定改进目标和计划。其中一位同学说,“老师无论再忙,都不会取消每周五和我的约定谈话,哪怕有时候只有10分钟。他也会很认真的听我讲完本周计划完成情况和遇到的困难,每次想要放弃的时候,想到和老师的约定,我就有了咬牙坚持的理由!”。“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是柴煜一直秉持的工作原则,“我也很期待学生从0到60的飞跃所带来的惊喜,可每一个从0到0.1的改变也不容忽视。只要他愿意和我一起向前走,改变的过程中即便有反复、甚至有退步也属正常,这个时候的学生更需要鼓励,也更值得鼓励。”

要言传,更要身教

在对学生关爱满满的同时,柴煜亦是一位“严师”。在他看来,“老师对每一个学生要关爱但不迎合,提供帮助但不代劳,要积极引导也要严格要求,更要以身作则。”

(柴煜老师参与学生讨论)

“从大一开始我就做了班长,中途一度想放弃,因为煜哥对学生干部要求较高。上交的材料会被反复退回来重改,大到内容框架小到标点符号。在公司实习的三个多月,我上报的材料已经被主管表扬多次,我想与这三年的学生工作的锻炼是分不开的,我也渐渐明白了煜哥常说的‘细节决定成败’、‘比其他人提前的十五分钟那是你做班长的责任’的真正价值。”一位13级的班长这样评价柴煜老师,“我发现自己的工作风格或多或少有点煜哥的烙印——认真细致、有责任心。”

值得一提的是,柴煜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是东华大学国旗护卫队的指导老师。他指导护卫队的这三年,国旗护卫队先后获得多项省市级以上荣誉,已经成为我校爱国主义教育校园文化品牌。“还记得柴老师刚来的时候,要求我们一周三次6点半集中训练,我们起初很抗拒,可万万没想到,他愣是陪着我们早起训练了三个月。冬天训练结束,他还会为我们送来热腾腾的豆浆。我想没有柴老师的言传身教,就不会有我们穿着制服的飒爽英姿;没有他的陪伴和温暖,我们也不会坚持到最后。”一位已经毕业的国旗护卫队队员回忆起跟柴老师在一起的点滴,满心感动。


(柴煜老师与东华大学国旗护卫队合影)

言传不如身教,这是柴煜对三年的辅导员工作最深刻的体会,“灌输式教育的作用已经越来越弱化,对学生影响最大、最深的其实是我们的一言一行,随着学生们的成长,这样潜移默化的影响开始有所体现,隐性教育的效果也在慢慢凸显。”


(感谢信息学院师生提供文字和图片素材)


视频: 摄影:信息学院师生提供 撰写:朱佳樑 信息员:朱佳樑 编辑:王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