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青椒”手记 | 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语用能力——2016年东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奖获得者、外语学院庞杨老师

发布时间:2016-10-28发布部门:宣传部

编者按: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在东华校园里,每年的青年教师讲课竞赛,都会涌现出一批教学新秀,在“三尺讲台”上展现他们的风采。 在这个收获的秋天里,学校校园网、校方微信微博、校报等校园媒体策划推出“三尺讲台·每日之星”专题,期待您跟随校园记者走近“东华青椒”,听听他们的讲课心得。

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语用能力

——2016年东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奖获得者、外语学院庞杨老师

个人简介:

庞杨,外语学院英语系教师,2013年入校以来,主讲英语专业基础课和英语专业选修课,包括《英语专业精读》《英语专业视听说》《语言学概论》《商务英语写作》等。2016年我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奖获得者。

由于外语专业教学的特殊性,入职三年来,我一直坚持外语课堂“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原则。在设计课堂内容时,我力求制定明确、具体的课堂目标和任务,让学生尽可能地参与到课堂的活动中来。通过不断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探索,我认为增强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培养其学术创新性和学习主动性尤为重要。另外,我努力将自己的科学研究成果与教学实践相结合,通过思考如何将语言学研究,尤其是语用学研究应用于课堂教学中,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语言使用能力。

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

美国、英国等大学对于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十分重视,教师将其融入其具体教学过程的方方面面,包括教学理念、课堂内容设计和组织课内外教学活动。在教学实践中,我发现国内的英语专业课堂上,学生仍旧保持听教师讲授内容为主,大部分的时间比较被动地接受信息,课堂参与度和学习主动性相对较差。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改革,我认为传统的教学模式一定程度上压制了学生形成批判性思维的内在需求。

我在设计英语专业的课堂教学时,注重结合先进的CT教学理念,引导学生以自己的兴趣为出发点,并以此为例。几乎每节课的课堂上,我都会帮助学生创造批判性思维时间(critical thinking moment),启发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从而锻炼学生的分析、归纳、总结等逻辑思维能力。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个谚语生动地描述了现在教师的主要角色:我们应该是课堂活动的设计者,课堂现场的引导者和辅助者。一名优秀的教师,应当努力创造一个个“鲜活”的课堂环境,增加学生的交流和互动,让学生有充分的空间去发表和锻炼个人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注重学生语用能力的培养

语用能力(Pragmatic Competence)一直以来被认为是学生最核心的语言交际能力。语用能力强的学生,可以根据社会文化语境使用目标语的各种不同功能,以及解释交际中话语的含义。我从博士研究以来,一直从事语用学理论和实验研究。随着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化和教学经验的逐步积累,我尝试将语用学理念应用于英语专业教学中。

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我引导学生结合具体的语言环境和课文的背景信息推敲个别词汇、词组或句子的准确含义;并注重帮助学生理解字面意义以外的隐含信息,包括说话人或作者的立场、态度和情感。另外,如何得体的使用目标语也很重要,尤其在英语专业视听说课课堂上,我会引导学生选择不同的语言形式更确切的表达自己的意思,例如:直接表达和间接表达有什么不同?何种语言形式显得更为礼貌?说话人和听话人的关系如何影响语言形式的选择?通过让学生思考这些问题,锻炼学生的社交语用意识。

英语专业教学的改进任重道远,作为一名普通青年教师,我将不断地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探索革新,跟进国际上先进的教育理念,选择最有益于学生的教学方法,设计有启发性、有活力的课堂任务,力图构建英语专业课堂的高效交互式学习机制。

视频: 摄影:王宇 撰写:庞杨 信息员:朱一超 编辑:段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