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决赛在校举办 我校获9项奖项

发布时间:2016-10-28发布部门:团委

10月22日,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团市委和市学联联合主办,东华大学承办的 2016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决赛在校举办。经过项目汇报展示及评审会集中审议,共产生特等奖8项、一等奖16项、二等奖48项、三等奖115项。今年,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共斩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的优异成绩。

今年大赛以“知行合一,大写青春”为主题,包括社会服务、社会调研、专项行动三个类别,鼓励大学生将关注的目光投向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引导全市大学生立足专业所学,扎实开展社会实践。大赛自5月启动以来,得到包括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等全市50多家高校的几千支实践队伍积极响应,于暑期赴全国各地广泛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和实践调研活动。其中,特别发动组建了100支大学生“重走长征路”队伍,以服务长征沿线地区和群众的实践行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决赛环节,来自全市32所高校的112支团队进行了答辩角逐。决赛根据立项团队具体类别,分八个分会场进行汇报答辩:社会服务类项目44支,分为教育关爱服务、国情社情观察、理论普及宣讲、爱心医疗服务、美丽中国实践、科技支农帮扶、文化艺术服务七个不同社会实践选题方向,根据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统一要求,引领广大大学生在广泛参与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青年学生;社会调研类项目56支,分为文化建设、生态环保、城市运行、创新创业、经济发展以及民生服务六个具体社会实践调研选题类别,围绕关系国计民生、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和关切问题进行实践调研活动,形成了一批具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成果;“专项行动”社会实践团队12支,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开展了参观走访、关爱老兵、老区扶贫等不同内容的“重走长征路”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其中,我校来自纺织学院、服装学院、管理学院、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化工生物学院的7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入围决赛:文化建设主题的“红色文化课程教育现状与互动性分析——第十四届“华英苑”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赴江西省井冈山市实践团”荣获特等奖;科技支农帮扶主题的“同续经纬丝路情,共启援疆新华章——纺织学院第六期援疆暑期社会实践团”、以及纪念长征胜利80 周年专项行动主题的“扶贫新长征,助力中国梦——计算机学院赴云南省昭通市专项实践团”荣获一等奖;教育关爱类主题的“SICC青少年成长训练营”,创新创业主题的“聚焦‘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买手店引领服装产业之路——服装学院赴上海市、山东省青岛市实践团”,生态环保主题的“共筑和谐‘花生仁’实验室”化工生物学院赴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实践团荣获二等奖;“聚焦智能物联网平台,打造数字小商品市场——信息学院赴上海市、浙江省义乌市实践团”,“基于现行城市道路建设的非机动车行驶现状与对策研究——管理学院研究生赴上海市实践团”,“上海市松江区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社会评价——人文学院赴上海市松江区实践团”荣获三等奖。决赛中,各实践团队认真筹备,精彩呈现,得到评委会的高度认可。

据悉,今年是“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首次改革,评审会还将根据“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项目累计获奖得分情况,产生2016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知行杯”、“优胜杯”高校。在今年“知行杯”社会实践大赛承办筹备组织过程中,我校团委组织专门团队,认真积极开展工作,参与了“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评选办法的制定、初赛和决赛的组织联系等工作。来自校院团学组织的近百名大赛志愿者和团学骨干参与活动组织,给参赛高校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展现了我校学生的良好素质。在群团改革的视野下,以承办“知行杯”为契机,我校团委将进一步整合校内外资源,统筹设计,更加有效和扎实地开展实践育人工作。

视频: 摄影:忻如一 周欢 撰写:穆莉 董晓光 张晓冬 信息员:董晓光 编辑:段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