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校召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
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和人格培养

发布时间:2016-10-28发布部门:学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10月26日,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在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来自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处和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老师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学生处处长任晓杰主持。

/_upload/article/09/e3/4b6cca3a4602a779eb04468d9799/34af7670-2ba6-4ef2-bd33-863cd5396062.jpg

刘淑慧在会上指出,心理工作的研讨非常有意义,学生人格素养的培养与专业知识技能同样重要,健康的心理素质关系到学生一生的健康和福祉,要从思想上继续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从人才培养的高度整合资源,促进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她充分肯定了心理咨询中心和各学院学生工作团队的工作成效,尤其是在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中所体现出来的敬业奉献、主动作为的精神。刘淑慧提出要建立健全这项工作的保障机制,推动师资队伍的培养和建设,学校的教师团队和学生工作团队都要有意识地学习大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注重大学生人格素质的培养,群策群力,共同推进学生健康人格的培养工作。

会议研讨了当前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调研结果、学生对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需求,通过中美高校的对比分析,呈现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机遇与挑战。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曹宁宁汇报了我校在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上的举措,通过扎实开展心理咨询服务与危机干预、课程建设、校园宣传教育活动和师资队伍的建设,促进学生健康心理素质的培养。曹宁宁在会上提到,随着时代的发展,目前大学生呈现出新的心理发展特点,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着更高的需求,需要学生工作团队和心理健康教育团队的通力合作,建立协同工作的机制,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学生日常教育工作的总框架中。

参会的老师围绕这些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林惠英、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罗薇娜、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叶晓燕三位老师,结合本院学生工作实际,分别围绕“如何激活学生团队”“心理危机的预防”“心理学的理念对学生工作的启发”三个主题进行交流发言,向大家介绍了本学院心理工作的理念、做法,为在学生工作层面推进大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工作带来了很多新的思考和启发。

视频: 摄影: 撰写:宋海娟 信息员:刘余勤 编辑:陈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