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青椒”手记 | 因材施教,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 ——2016年东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奖获得者、纺织学院马颜雪老师

发布时间:2016-11-01发布部门:宣传部

编者按: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在东华校园里,每年的青年教师讲课竞赛,都会涌现出一批教学新秀,在“三尺讲台”上展现他们的风采。 在这个收获的秋天里,学校校园网、校方微信微博、校报等校园媒体策划推出“三尺讲台·每日之星”专题,期待您跟随校园记者走近“东华青椒”,听听他们的讲课心得。

【人物档案】马颜雪,纺织学院纺织品设计与产业经济系教师,讲师,2014年6月入职,主讲《提花织物设计基础》 《纺织产品创新学》 《专业外语》等本科生课程,同时本科生课程《纺织品设计》及研究生课程《科学研究方法》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曾获2016年东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奖。


因材施教,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

作为一名“青椒”老师,怀揣着对教师的无限敬仰和热情,在不断学习,不断摸索的过程中,逐渐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人们总是说人生能遇到一位良师是受益终身的事情,我也曾感慨自己在不同阶段遇到过风格迥异的老师们,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各种各样的知识和人生智慧。刚刚走出校园的我,一直在思考“学生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老师?大学能收获些什么呢?”。

 课堂授课形式多样化

由于讲授的课程主要是面向三年级纺织品设计专业方向,专业知识较强,对于缺乏实践经验的学生来说,较难理解,因此在上课的时候需重视实践与理论的有效结合。以《提花织物设计基础》课程为例,大部分学生对大提花织物没有概念,专业的理论知识和织造机械理论等内容对学生而言也是晦涩难懂,为了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学习兴趣,课堂上采用实物教学,给学生分析面料特色、用途、组织结构等,让学生有更加直观的认识之后,再讲解设计和生产大提花织物的原理、方法和提花织机等专业知识。另外,在大提花织物设计课程的教学过程中,还运用了CAD设计软件和上机实践,把相对枯燥的课本知识更加形象化,不仅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而且加强了对专业知识的深度学习。对于面料设计类的课程,专业知识固然重要,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学会如何应用专业知识完成面料设计开发。

 (马颜雪老师(前排右二)辅导学生CAD设计)

大学课堂不仅应该是学习知识的地方,同时也是培养个人能力的平台。我在课堂中借鉴国外上课的形式,鼓励学生参与到课题讨论中。例如,在《纺织产品创新学》课程教学中,要求学生自由组合形成学习小组,围绕课堂内容,搜集资料,课下讨论,最终完成小组汇报。在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同时,也促进了学生之间的交流和团队协作。

 (课题教学现场)

 课外讨论关注学生动态

 我认为除了课堂授课以外,还需要多关注学生课外的动态。大学老师虽不能像中学老师一样每天都能见到,但仍需要多在课下了解学生,才能因材施教。很多学生进入大三,开始考虑今后的发展问题,是工作、考研还是出国?这个时候,我更愿意以一种平等、理解和包容的心态与学生沟通,常常通过微信、QQ等形式和学生交流,多给他们一些建议和选择。另外,我很鼓励高年级学生进入课题小组,指导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课题,参加纺织领域各类比赛,带领学生到企业调研等,不仅能增强学生专业学习,了解行业发展现状,更重要的是加强他们对专业的认识,发现自身的特长,开拓视野。

 (带领学生赴企业调研)

两年来的教学工作,虽然时间不长,有过忐忑,有过迷茫,但不曾忘记的是为人师的那份热情与责任。只有当真正站在三尺讲台上时,才明白“为人师表”的不易,才知道“传道授业解惑”意味着对自己更加严格的要求。希望在未来的教学之路上,任重而道远,与学生们一起成长。


视频: 摄影:图片由马颜雪老师提供 撰写:马颜雪 信息员:向娟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