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环境工程专业迎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

发布时间:2016-11-03发布部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10月31日至11月2日,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我校环境工程专业进行现场考查。这是我校环境工程专业自2010年、2013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以后的第三次认证。

本次认证专家组由大连理工大学全燮教授任组长,同济大学周琪教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任官平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周立祥教授为专家,昆明理工大学游昕老师担任秘书。

 (邱高与专家交流专业认证和学科建设)

副校长邱高出席专家组见面会和认证反馈会,代表学校感谢专家组对环境工程专业工程教育的客观评价。他指出,东华大学作为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管、文等学科协调发展的有特色的全国重点大学,工程教育在整个人才培养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学校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提升质量为导向,着力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这次环境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不仅帮助相关专业发现了问题、凝练了特色、找准了方向,对我校今后一个时期的学科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也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扎实做好核心课程体系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工程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专家组与校院有关负责人研讨环境工程专业建设)

专家组见面会上,环境工程专业负责人对专业自评报告作了补充说明,环境学院和教务处、学生处、人事处、学生就业服务中心、资产管理处、图书馆等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仔细的答复。现场考查期间,专家组对照工程专业认证标准,对我校环境工程专业自评报告、自评报告审阅意见回复报告、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教学试卷及大纲、专业办学软硬件设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现场考查,并对教师、学生、行政管理人员、往届毕业生及就业单位进行了访谈。

在反馈意见中,专家组对我校环境工程专业做了全面、客观、科学的评价,充分肯定了环境工程专业的办学成绩和改革成效,认为我校环境工程专业形成了鲜明的纺织化工污染防治特色,教学体系规范、成熟,毕业生对未来充满信心,用人单位也对毕业生质量给予高度认可。专家组同时针对学院如何引导学生热爱专业以及如何提升环境工程专业的办学特色等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2016年6月,我国成为《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体系得到国际认可。该协议作为国际工程师互认体系的六个协议中最具权威性,国际化程度较高,体系较为完整的协议,旨在通过系统的工程教育本科专业认证保证工程教育质量,为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奠定基础。

视频: 摄影:王宇 撰写:刘亚男 信息员:陈前 编辑:陈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