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教育部专家组向我校反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

发布时间:2016-11-11发布部门:宣传部

11月10日,东华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松江校区召开。教育部专家组在会上向我校反馈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我校校长蒋昌俊,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崔运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副校长刘春红、邱高、李永智、陈革,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桑标出席会议,学校各职能部处和学院党政负责人、学科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代表等130余人与会。反馈会由专家组组长、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主持。

 (会议现场)

张彦代表专家组反馈了东华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初步总体意见。专家组于11月7日至11月10日期间,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与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共听课看课33节次,抽查调阅毕业设计、毕业论文22个专业842份论文,试卷三个年次2778份,访谈学校领导共10人19次,召开了3场座谈会,考察了3个校外实训基地及用人单位,实地走访了所有教学院系和与教学相关的职能部门,共访谈86人次。

(张彦代表专家组反馈评估初步总体意见)

专家组认为,经过实地考察及与师生的近距离交流,对东华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东华大学作为一所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大学,形成并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不断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受到社会和行业好评。建校以来,学校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艰苦创业、薪火相传,为中国纺织服装及相关行业培养大批高素质人才,为我国从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最近十余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弘扬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办学传统,秉承优良校风,坚持以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成才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明确有特色多科性的、高水平的办学定位,确立高层次应用性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学校学科建设成效显著,科学研究硕果累累,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入,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显现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行业进步和国防建设作出了新的、重大贡献。在本科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方面,学校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做法。

专家组认为,东华大学有六方面教育教学经验需要继续坚持:一是学校目标定位明确,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断巩固;二是学校稳步推进教学改革,思路清晰,成效明显;三是教学管理规范,作风朴实踏实,教学管理有亮点有特色;四是学校质量保障体系基本完善,改建机制逐显成效;五是重视学生的发展和成才,创新创业教育扎实有效,为学生提供的环境保障、设施保障有力,受到学生肯定;六是师德师风建设有总体规范,有文件规定,有协调发展工作机制,有突出问题的处理办法,东华教师总体上热爱教育事业,教育教学上肯花时间肯投入,课堂教学效果整体好,师德师风呈现积极向上面貌。

张彦对于我校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重视和加强教育教学规律性研究,通过强化教育教学的科学研究,进一步探索形成良好的教育教学方法,促进教育教学的有效组织,在学校由教学型向教学科研型转变中,既要重视引进高水平师资,也要注重加强教学改革,提升学科水平的同时提升教师队伍的教育教学水平,提高整个学校管理水平的同时提高教学的组织管理水平。二是处理好校院两级在教学上的关系,重视发挥二级学院主动性,学校层面做好放权,赋予学院更多办学自主权,学院层面做好“接权”,进一步激发自身办学活力,科学合理用权。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学校与教师、学院与教师之间的基本义务与要求,强化教学管理制度保障,将制度落实到每个专业、每节课、每个老师、每个学生,切实为教师提供良好工作环境与氛围。

会上,专家组其他成员逐一进行了个人评价意见反馈,专家组还将在进一步认真讨论与交流的基础上,形成全面系统的评价意见,以正式的书面形式反馈给学校。

会上,蒋昌俊代表学校讲话,对专家组提出的中肯而极具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审核评估是对东华大学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是学校找问题、补短板、强特色、助发展的重要契机。专家组不辞辛劳,在有限的时间里通过走访座谈、深入课堂、查阅资料、检查试卷和毕业论文、实地考察等形式,检查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各环节,对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面、高效、细致的评估检查,为学校本科教学“把脉支招”,必将对我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和整体办学水平有重要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

蒋昌俊强调,学校将消化吸收专家组的反馈意见,抓紧制定和落实整改工作方案,巩固评建成果,比照世界一流大学的人才培养标准,坚持锐意改革,遵循教育基本规律,形成持续改进常态机制,推进本科教学工作跃上新台阶。学校将以审核评估评建整改为契机,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凝聚共识,进一步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二是聚焦核心,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三是深化改革,不断提升学校整体实力。

 (蒋昌俊讲话)

蒋昌俊代表学校感谢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对东华大学教育教学工作的支持和指导,感谢学校历届老领导对学校发展所付出的心血,感谢全体教职员工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他强调,全校上下将继续发扬团结协作、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改革创新、不断超越,为建设“有特色、多科性、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努力!

会议最后,桑标代表上海市教委对东华大学完成此次审核评估表示祝贺。他谈到,东华大学以学习心开放态对待此次评估,全体师生员工以平常心正常态参与评估,评估专家以帮助心服务态开展评估,真正达到了以评促进的目的。评估反馈会既是现场考察评估专家组综合意见的全面反馈,也是在新形势新时期下加强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深入的交流和研讨,更是推动东华大学加快转型发展,加强内涵与特色建设,完善质量保障体系的一次新的动员部署,必将为东华大学下一步的改革发展和质量保障指明方向,提供强大动力,传递正能量。他希望东华大学以本次审核评估为契机,认真梳理研究,消化吸收专家组的综合意见和每位专家的个人意见,结合学校十三五规划,切实制定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整改方案,扎实做好评估后的整改工作,不断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尤其是在内生动力与制度机制层面,形成教育教学质量自我评价,自我改进和自我保障机制。上海市教委将一如以往关注和支持东华大学的建设和发展,支持教学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等工作。

 

 

视频: 摄影:王宇 撰写:向娟 信息员:向娟 编辑:陈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