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英国教育国务大臣兼妇女及平等事务部长
贾斯蒂•格里宁一行来校走访 对我校中英合作办学表示赞赏

发布时间:2016-12-05发布部门:国际合作处、东华大学上海时尚创意学院、宣传部

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召开期间,12月5日下午,英国教育国务大臣兼妇女及平等事务部长贾斯蒂•格里宁(Justine Greening)一行走访我校延安路校区,与师生亲切交流,这是贾斯蒂•格里宁就任教育国务大臣后的首次中国之旅。校长蒋昌俊,副校长、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以下简称SCF学院)院长刘春红等与师生一同接待了来自远方的客人。

大学课堂,搭建中英高等艺术教育合作桥梁

贾斯蒂•格里宁一行来到逸夫楼一楼展厅,这里正在进行的是我校学生作品服饰展,作品都是学生的课程作业,而这些课程均是与爱丁堡大学合作共建的专业课程。贾斯蒂•格里宁驻足在一件时尚创意展品前,原来这件关于T台设计的展品,运用了再现爱丁堡老城街景的手法——既有中英文化元素的交融,又有传统与时尚的碰撞,作品创作者、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时尚室内设计2016级学生梁好说:“学校的时尚创意教学空间不拘泥于校园,老师们把企业、艺术展览等实战场所也作为我们学习时尚创意设计的课堂,这有助于我们把文化学习收获实物化,理论与实践相互交融。”贾斯蒂•格里宁对这样的教育教学方法十分赞同。  

(东华大学时尚室内设计2016级学生梁好向贾斯蒂•格里宁介绍设计作品)

(东华大学学生T台设计作品再现爱丁堡老城街景)

贾斯蒂•格里宁此次中国行,之所以来到我校,有其渊源和必然——英国高校艺术教育素来闻名于国际,而我校在艺术设计学科和时尚创意教育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更是率先与英国高校展开深入教育合作的高校之一——2014年2月,我校与爱丁堡大学合作开设本科“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创意设计方向)”“环境设计(时尚室内设计方向)”专业获教育部批准;在此基础上,2014年4月,SCF学院正式成立,两所高校间的教育合作更为具体和系统;2016年7月,我校与英国伦敦艺术大学伦敦时尚学院达成合作意向,共建“视觉传达设计(时尚传播方向)”专业。在步步深入的教育合作过程中,无论是教育体系的构建和一流师资队伍的聚集,还是时尚创意学科的建设,处处都凝结着中英高校文化交融的结晶,双方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培养一流国际化时尚创意人才,搭建起中英高等教育合作的人文桥梁。

走访当日,中英高校时尚创意教育合作又有新收获,贾斯蒂•格里宁与蒋昌俊共同为“东华爱丁堡创意产业中心”揭牌,这意味着爱丁堡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三方将形成合力,从教学、科研、产业等方面共同助力上海时尚之都建设,该中心被中英双方视为中英教育合作的模范先例。蒋昌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大学是高级人才聚集、思想交汇、创意迸出的地方,在跨越国界的学术研究领域推进中英人文交流,大学具有天然优势。东华大学在纺织、服装和时尚设计方面处于国内高校一流水平,英国爱丁堡大学和伦敦艺术大学相关学科在英国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因此东华大学和英国众多知名艺术院校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有着广阔的对话和合作空间。大学要发挥好文化载体作用,把中英高等教育合作的人文桥梁搭好搭牢,这既是机遇又是责任。”

(贾斯蒂•格里宁与东华大学校长蒋昌俊共同为“东华爱丁堡创意产业中心”揭牌)

时尚创意,成为中英人文交流媒介

贾斯蒂•格里宁一行来到了SCF学院专业教室,并现场与师生互动交流。在一年级教室中,服装创意设计专业学生正在进行《视觉文化》课程,来自英国的授课老师迈克尔•汉恩(Michal Hann)通过案例分析,为学生们讲解视觉艺术的中西方异同,促进学生多元文化思考。迈克尔•汉恩在SCF学院任教已有三年,每年承担两门授课任务。他认为,在中国大学授课,不仅让他有机会传播英国文化艺术,同时,中国文化和中国高校也对他的视野和知识系统产生影响,而这些影响对他更好地从事教育教学和创作很有启发。贾斯蒂•格里宁的到来让迈克尔•汉恩很激动:“没想到能在异国他乡见到我们的教育国务大臣,我感到特别荣幸”。

(贾斯蒂•格里宁观摩东华大学开设的《视觉文化》课程,该课程由来自英国的迈克尔•汉恩教授任教)

(来自英国的迈克尔•汉恩教授在东华大学任教已三年)

(贾斯蒂•格里宁在课堂上与学生交流互动)

参观走访中,学院所采取的“飞行学者+行业领袖+校内专家”跨国跨界师资团队建设机制引起了贾斯蒂•格里宁一行的关注。以本科“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创意设计方向)”专业为例,这是一门与爱丁堡大学合作开设的专业,每学期,爱丁堡大学都会指派专业教师来我校承担部分教学任务,并负责指导学生科研项目。除此之外,学院还同期配备行业专家、兼职教授、校内专家等专业师资,中英双方共同开展教育教学。

在与学生现场交流中,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服装创意设计2015级学生朱吉蕾同学向贾斯蒂•格里宁展示了一条别致的丝巾,这是她在“印花与织物表面设计”课程学习中设计完成的织物肌理与图案设计课程作业,该课程由学院与国内提花行业知名企业合作开设,她的这一作品已被企业开发试制成面料实样,并形成丝巾成品,即将走进巴黎第一视觉面料展。朱吉蕾将丝巾赠送给贾斯蒂•格里宁,欢迎她来到上海和东华大学,并表达了要设计出更多承载着中英两国文化要素的艺术作品,成为一名中英人文交流使者的美好意愿。

(东华大学服装创意设计2015级学生朱吉蕾向贾斯蒂•格里宁赠送原创设计作品)

像朱吉蕾同学这样,运用自己所学专业,积极参与中英人文交流的学生还有很多,学校多渠道跨文化人才培养已是常态,刘春红介绍说,“‘东华新锐设计师’培优支持计划便是其中的一个典型案例,学校为服装设计学生架设了‘环东华时尚周’‘上海时装周’‘伦敦毕业生时装周’三级进阶通路,让大学校园的新锐设计力量能够走出课堂,经由校园T台走向国际秀场,而在东华大学和英国高校合作交流中,时尚创意成为双方毫无阻隔的交流媒介。”今年6月,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2012级学生卢政团队,赴英国参加了第25届伦敦毕业生时装周,他们作为中国内地唯一纺织服装类院校代表,首次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时尚之都”建设中大学生设计人才的风采。

逸夫楼展厅中,海派旗袍展同期展出,贾斯蒂•格里宁一行驻足并连连称赞。展出的旗袍作品由我校、爱丁堡大学以及社会知名服装企业共同设计提供,其中既有以“金、木、水、火、土”为主要设计元素的商业装旗袍,也有来自高端品牌的定制旗袍,展现不同历史时期海派旗袍的流行风貌和文化艺术特色,重在表现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与当代时尚的融合。值得一提的是,该系列海派旗袍展于今年8月首次在英国展出,亮相于2016爱丁堡艺术节,受到当地民众和媒体广泛关注,参观者惊叹中国海派旗袍,“太漂亮了,中国服饰背后的历史魅力令人触动,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

(贾斯蒂•格里宁观摩海派旗袍展)

贾斯蒂•格里宁对东华大学之行感受颇深,对我校和爱丁堡大学等英国高校开展的教育合作表示赞赏,她说:“目前已获中国教育部批准的中英合作教育机构有270家,高水平的合作办学质量让英中合作成为国际教育的领军者,其中,东华大学和爱丁堡大学等高校的合作就是英中文化合作的出色代表。双方联合培养的学生在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他们先后在中英两地接受国际教育的经历无疑会为他们打开更为精彩的职业之路。今天,东华爱丁堡创意产业中心的开办,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在教育、科研和学生交流方面的合作。”

短短一个小时的访问后,贾斯蒂•格里宁一行告别学校,在场师生希望,能将自己创造的具有全球化创意色彩的作品带去英国,希望在英国能与大臣再次相遇。此次访问交流活动得到了英国领事馆文化教育处(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大力支持,贾斯蒂•格里宁将出席第九届中英教育峰会,届时中英将共同探讨教育合作的优先考虑事宜。

视频: 摄影:王宇、陈征 撰写:袁渊、段然 信息员:段然 编辑:段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