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6-12-11发布部门:宣传部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12月7日至8日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形势的科学研判、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任务的战略部署成为东华大学师生热议的话题。

校党委副书记刘淑慧认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当前高校师生思想状况主流积极向上,但也面临着国际国内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和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东华大学将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

党委宣传部部长耿绍宁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不仅要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要抓牢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两大群体并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既是难点,也是突破点,我们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通过政治上主动引导、专业上着力培养、生活上热情关心,促进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使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学生处处长、学生(研究生)工作部部长任晓杰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的飞速发展,我们已处在网络社会飞速发展的阶段,网络空间已经成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主要生活空间,重塑了社会信息传播方式,挑战着传统教育模式,因此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把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重中之重。近年来,东华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大学生网络行为特点和规律,紧扣“开放、共享、创新”特征,以互联网思维推进“易班+”易班建设模式,打造“易网工程”,把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融入青年成长过程,积极探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深化网络育人内涵,推动传统思想教育工作与网络相融合,全力打造网络社会格局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生态、新方法和新阵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支部书记兼院长王治东教授认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是一切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西方思潮不断冲击青年学生价值观念的当今时代,如何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一直是摆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面前的重大课题。诚然,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但更应该看到的是,所有的课程教育都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教育任务,所有的教师都承担着教书育人的职责。我们不能割裂思政课与专业课之间的关系,将思政课变成传播价值观念的孤岛。因此,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才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建设的应有视角。

校退教协副理事长贺善侃教授认为,以高校大学生为代表的青年一代的培养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问题。当前无论是“第一课堂”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还是“第二课堂”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都应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时更新人才培养理念、方式和内容,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要实现这一点,教师是关键,必须通过自我更新,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善于回应大学生的期待,帮助大学生确立正确观察和分析社会的知识、立场和方法。

校团委书记张晓冬认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具有里程碑和划时代的意义,为新时期新形势下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指明了新的方向。目前正处于共青团改革全面推进之际,前不久,共青团中央和教育部又联合下发了《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高校团干部必须树立和增强责任意识、机遇意识、问题意识、改革意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青年学生为中心,把准青年学生脉搏,了解青年学生心声,做好大学生的思想引领,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

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叶晓燕认为,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作为一位有二十年党龄、十六年学生工作经历的基层思政工作者来说既感光荣,更感责任与使命。传道者先得道,育人者先育己。我们不仅要思考“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如何培养学生”,也要思考“培养什么样的辅导员、如何培养辅导员”,着力打造一支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奋发有为的辅导员队伍,切实把“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落细、落小、落实。

信息学院辅导员王乔松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对于一线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针对性。我们要进一步加强辅导员与任课教师和学校相关职能部处的工作协同,形成教育合力,真正做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加强易班等网络教育阵地建设,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手段,通过网络让思想政治教育产生更大的实效。

人文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14级硕士研究生孙泽锟对习总书记提出的“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有着强烈的认同。在他看来,当前研究生群体的思想政治教育水平不均衡的情况仍然存在,尤其是在研究生学术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容易放松对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和研究,因此研究生群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该比本科生更有针对性,因事而化调整研究生思政教育模式,因时而进更新教学内容,因势而新改革教学方法尤其重要。

校学生会主席、机械学院工业设计专业2013级本科生徐少东认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除了要加强外部的教育引导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激发大学生自我教育的内生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理论和行动遵循,更饱含对青年学生的殷切期盼。“今天的我们,生逢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关键时刻,便要勇于担当,挑起大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在百年的跨越里,做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好青年,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视频: 摄影: 撰写:陈前 信息员:朱佳樑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