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蒋昌俊校长一行赴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专题调研学位点建设

发布时间:2017-01-16发布部门:研究生部

1月13日上午,蒋昌俊校长带领研究生部、发展规划处和校办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赴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专题研讨学位点建设与发展。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班子成员、院教授委员会委员以及学位点负责人等20余人参加研讨。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李俊首先代表学院,从学科队伍、人才培养以及后续工作与努力方向三个方面介绍了学院学位点建设的现状、目标、思路等。相关教授和部处负责人围绕上述情况各抒己见,为学位点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

 (蒋昌俊校长讲话)

蒋昌俊校长边听边记,不时参与研讨。他指出,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现有一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服装设计与工程、一个交叉学科博士点时尚设计与创新工程,三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设计学、美术学和艺术学理论以及一个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点。其中设计学是学校“一体两翼”学科布局中的重要一翼,对学校的学科布局和建设至关重要。目前根据学校的发展规划,将在延安路校区原有办学定位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和布局,首先从外环境营造时尚创意的氛围,形成三大板块:第一板块是开放式的学生创新创意实训基地,以提升学生的创新水平和能力;第二个板块是时尚设计走廊,是开放式的教学科研平台,以深化和扩大学科水平和影响力;第三板块是时尚设计、服装服饰等产品向外溢出的窗口。作为学校学科建设的战略制高点,学校将围绕现有学位点,做好顶层设计,选好标杆院校,充分调研和了解兄弟院校同类学位点的设置、特色、实力等,在充分掌握各种有效信息的情况下,做好学科建设规划,梳理好学科发展路径,一步一个脚印,实现学位点的升级、提档。经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学院取得了一定成绩,希望“十三五”期间,在学院党政班子的带领下,全院教师继续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方面,进一步明确“设计学科”的内涵,拓展“时尚设计”的外延,做到“保持特色、提升高度、拓展空间”;另一方面,不断加强学科的交叉与融合,积极整合和服务好相关学科,实现强强联合,合作共赢,为学校的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一体两翼”学科群的腾飞添砖加瓦,为上海市建设文化创意之都、设计之都和全球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调研会现场)


视频: 摄影:王宇 撰写:丁明利 信息员:朱佳樑 编辑:王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