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碱性离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中水的传输现象

发布时间:2017-03-22发布部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主题:碱性离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中水的传输现象

主讲人:隋邦傑

时间:2017-03-24 10:10:18

地点:松江校区图文信息大楼第三会议室

组织单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主讲人简介:

邦傑博士于1986年清华大学(台湾)动力机械学院获得学士学位,于1992和1997年先后于美国爱荷华大学获得机械系硕士和博士学位,随后从事博士后研究。之后分别于1998–2003加入美国国家先进车辆驾驶模拟中心,2003–2015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集成能源系统研究中心研究员。2015在德国先进教育研究学院访问研究员。2016年受聘于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博导/教授,湖北省百人特聘教授。隋邦傑教授长期从事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的模拟仿真与实验验证、跨尺度多物理场计算方法、及燃料电池汽车系统整合研究,包括燃料电池中的传输现象(传热传质与电催化反应、两相流、材料老化、机械应力与形变等)。其基础研究及应用范围涵盖了催化层、膜电极、单电池及电堆。与日本本田研究院(Honda R&D)、加拿大巴拉德(Ballard Power Systems)、加拿大国家研究院(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Canada)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研发有长期合作。先后荣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海外及港澳学者基金(海外杰青)、2015年德国汉萨高等研究院能源学者(Hanse-Wissenschaftskolleg Fellow)及2016年湖北省百人计划。

内容摘要:

碱性膜燃料电池(AEMFC)中氢氧根为主要传到离子,由于阴极侧氧还原反应的速率在碱性环境中较酸性环境中(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具有更高的反应动力学,因此可以采用非贵金属催化剂,近年来在燃料电池界备受关注。然而,碱性膜燃料电池中水的传输现象与PEMFC具有很大不同,诸如包括(1)水产生在阳极侧,(2)阴极反应需要水作为反应物,这两个特性使得PEMFC中水管理的技术,无法完全应用于AEMFC体系。本报告针对AEMFC中水传输现象做一系列的研究,通过对具体实验中单电池出口凝结水的收集,探讨电池中水在碱性膜两边的传输机制,进而推测优化ARMFC中水管理的策略。

 

视频: 摄影: 撰写:乔锦丽 信息员:朱立华 编辑:段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