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 部署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7-04-12发布部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4月6日,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在松江校区召开,会议总结2016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2017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校党委书记朱民,校长蒋昌俊,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崔运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副校长刘春红、李永智、陈革出席会议。蒋昌俊主持会议。

朱民在会上根据教育部党组对2017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要求,强调学校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认真落实中央、教育部、上海市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不断加强党的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进标本兼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朱民书记讲话)

朱民指出,要强化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同学习系列讲话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结合起来,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上来。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增强“四个意识”。要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大思政”格局,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阵地的主导权,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朱民指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要全面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三大主体责任,将“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到实处。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主要领导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把三大主体责任落实到业务工作中。学校党委切实担负起全面监督责任,引领和推动党内监督工作落实。学校纪委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监督检查。各级党组织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朱民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推进重点问题治理。将准确运用“四种形态”作为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方式,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加强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形成有效的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要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体现到学校的规章制度、行为规范中。学校各级党组织要严字当头,从严从实聚焦重点问题,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优化育人环境。

朱民最后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共同的政治责任,我们要以这次接受教育部党组巡视为契机,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配合巡视工作,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全校上下,奋发有为、扎实工作,努力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

(蒋昌俊校长讲话)

蒋昌俊在会上结合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教育部党组成员王立英同志在2017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对贯彻落实中纪委七次全会、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做好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蒋昌俊指出,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的关键年,也是全面深化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三大主体责任的重要一年。他要求,与会干部要将本次会议精神传达到所在单位的全体干部和教师,并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学校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于本单位本部门党的建设各个方面,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做到任务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要求明确,突出重点任务,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蒋昌俊强调,学校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金海燕书记作工作报告)

金海燕代表学校党委作题为“明确责任,措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从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抵御腐败的免疫力、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对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管、认真做好信访案件查处工作、努力打造合格的纪检干部队伍等七个方面总结了学校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并就2017年主要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加强理论学习和教育,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进一步改进作风,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和重点问题治理,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会上,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各学院院长与学校党委签订《东华大学2017年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责任书》,机关部处、业务部门负责人与分管校领导签订《东华大学2017年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责任书》。

(与会干部现场签署责任书)

据悉,为了将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三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学校通过签署《东华大学2017年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责任书》,实现压力传递,责任到人。会前,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与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已签署了《东华大学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责任书》。经2017年第10次党委常委会议讨论通过《东华大学2017年校领导班子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责任分工》也已发文,明确了校领导班子成员在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中的责任和分工,主动接受师生监督。

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总(直)支部正副书记、院(部)正副院长(主任),机关部处、业务部门、工青妇、各民主党派正副负责人,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正副负责人,党总(直)支部纪检委员、部门工会主席、学院办公室主任、系(实验室)主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与会。

视频: 摄影:王宇 撰写:孙庆华、朱一超 信息员:严加亮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