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李伯虎院士作客我校钱宝钧大师讲堂

发布时间:2017-04-12发布部门:人才工作办公室

4月7日上午,兼职特聘教授李伯虎院士聘任仪式暨钱宝钧大师讲堂在松江校区举行。校长蒋昌俊、副校长陈革出席仪式,部分职能部处负责人、计算机学院师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活动。仪式由陈革主持。

 (蒋昌俊校长致辞)

蒋昌俊为李伯虎院士颁发聘书并致辞。蒋昌俊代表学校衷心感谢李伯虎院士以兼职特聘教授身份助力东华大学建设发展。他指出,中国纺织产业迫切需要转型升级,东华大学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来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当前国家提出了“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背景下,我国纺织服装产业迫切需要跨界协作,进行模式和技术的创新,通过加强“互联网+”服装设计与虚拟制造企业和“互联网+”产业链的协同发展、借助“互联网+”品牌营销等方式,抢抓发展机遇,着力推动自身转型升级。蒋昌俊表示,李伯虎院士的加入将有助于我校计算机、信息、机械、服装、纺织等多学科领域协同创新发展。

 

 (蒋昌俊校长为李伯虎院士颁发聘书)

李伯虎院士是我国系统仿真及制造业信息化专家,在计算机仿真技术研究以及开拓我国CIMS技术及应用示范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他率先在国内提出云智造的模式和技术理念,提出了智慧云制造是一种“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的智造新模式、新手段和新业态,指导开发并上线运行了专有、公有、国际航天云网等3个智慧云制造系统,实现了面向行业、企业、工厂不同层次及面向产业链不同阶段开展应用的智慧云制造示范应用。

 (李伯虎院士作报告)  

聘任仪式后,李伯虎院士受邀做客钱宝钧大师讲坛,为师生作题为《智慧云制造——一种“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的智能制造模式、手段与业态》的学术报告。报告中,他对“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进行解读,提出了智慧制造云的系统体系结构、典型技术特征、系统实施框架和基本原则,介绍了团队在近年开发并上线运行的智慧云制造系统及典型智慧云制造案例。他在讲座中强调,智慧云制造的发展要注重创新体系建设,实现“技术、应用、产业”协调发展。


视频: 摄影:吴彦 撰写:彭释 信息员:陆未谷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