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思政聚焦]我校团员“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主题团课开讲

发布时间:2017-04-19发布部门:团委

4月11日,“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以下简称“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主题团课在松江校区开讲,校团委书记张晓冬以“团学工作的价值选择”为题,与来自东华大学团校第十七期春季班的40余名团支书学员一起“面对面,聊一聊”,从团支书和团支部定位、高校共青团改革、深化“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等多方面多角度与大家交流。

课程中,张晓冬从“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组织提升”四个方面为学员介绍了高校共青团的主要职能,从基础团务、推优入党、思想引领、学风建设以及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网络文明等方面介绍了团支部职能。他指出,每个团组织都是一个细胞,团支部发展得好有活力,才能提升整个学校团组织的活力。同时,他对基层团支书提出政治敏锐度、高度责任感、具有行动力和执行力、形成良好的群众基础、提高组织动员能力、协调能力等方面的要求。

团校学员们围坐一圈,就有关团支部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进行了提问,如团支部与班级的不同定位、如何调动团支部成员参与团日活动的积极性、怎样更好选择和确立团日活动主题等。张晓冬一一解答,特别强调青年团员要“知其需,投其好,解其忧,增其能”。团日活动主题要多贴近时代主题和社会热点,结合学生成长成才需要、专业学习和生涯规划;团日活动形式要积极创新,如举办思想分享会、观看纪录片等活动,拉近团员们彼此之间的距离。此外,他还提出团支书们应积极提高自身素质、主动学习团章、关注政治热点问题,用自身的热情和魅力感染团员,打造活力团支部。

据悉,我校已经全面启动“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主题团课,全校专兼职团干部将走上团课讲台。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团课建设,更好组织我校团员青年系统学习和掌握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在学习、工作和生活各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共青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校团委将于2017年在我校团组织中建立精品团课库,面向全体专兼职团干部和青年教师,征集并重点建设一批切合时代主题、贴合学生实际的团课课程。

 

视频: 摄影: 撰写:黄璐 信息员:董晓光 编辑:陈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