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第十三期青年骨干培训班开班
党委书记朱民做首场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28发布部门:组织部(党校)

4月27日,我校在松江校区举行了第十三期青年骨干培训班开班式,党委书记朱民出席开班式并做首场专题报告,党委副书记崔运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第13期青年骨干培训班全体学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组织部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朱英主持。

党委书记朱民做了题为《学校改革发展与青年教师成长》的首场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和希望,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工作。青年教师的成长直接决定了学校的未来发展,直接关系到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建设,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意义重大。

朱民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他指出,要准确把握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要深刻认识高等教育所处的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和学校的发展与国家的要求、建设目标和师生期盼存在的差距,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科技创新为重点,以人才发展为核心,优化战略布局和办学模式,推进创新发展,以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朱民指出,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推进学校的改革发展。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聚焦重点、狠抓落实,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和落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任务举措、落实“十三五”规划,着力推行人才强校核心战略、创新发展战略、特色发展战略、文化引领战略,努力在“提高质量”、“特色发展”、“激发活力”上下功夫,实现学校发展新突破。

朱民强调,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实现学校目标的关键。学校的发展关键在于人才,人才是一所大学的底气和希望。要按照“为未来选人才”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学科队伍的建设,坚持“引育并举”,切实做好培养和引进高层次学术人才特别是优秀青年人才的工作。要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积极创造“创新、实干、包容、大气”的文化氛围和良好的制度和政策环境,使广大教师更加有自信、有底气、有能力担负起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的职责。要按照“好干部”标准和“为发展配干部”的理念,注重“干事、创业、求发展”的用人导向,坚持把政治上靠的住、在业务上有本事、想干事、会干事并且能干成事的干部选拔到管理岗位上,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坚强的保证。

朱民强调,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实现学校目标的保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大的信心决心,抓住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让各项任务和举措落地生根,将学校改革发展的成果与成效落实在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上,体现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上。

朱民强调,青年教师要明确自身的责任与使命,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成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生力军。要发挥带头所用,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要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增强学习意识、创新意识、求真务实的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处理好提高专业素养和思想素质、坚持学术理想和育人实践、实现个人成长和学校发展的关系,切实担负起东华发展的新的历史使命。特别是青年教师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加强理论修养、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纪律修养和作风修养,践行“两学一做”,努力做一名优秀教师。

朱民希望青年教师能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挥聪明才智,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到学校各项事业中来,努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朱英介绍了培训班的基本情况和培训安排。本期培训班共有45名青年骨干,其中33名来自学院,12名来自机关部处、业务部门,由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副校长徐玥和统战部副部长戴叶萍共同担任班主任。培训班按照“服务学校发展大局、服务青年干部成长”的要求,坚持“短期培训和长期实践锻炼相结合,理论教育、党性培养与提高综合素质相结合,能力锻炼展示与推动学校发展相结合”的原则,共设“理论学习与党性修养、高等教育与学校发展、成长成才与素质能力、革命传统与理想信念”四个学习篇章,每一篇章结束时组织学员论坛开展交流研讨,多途径为各类青年骨干成长成才提供平台。朱英希望所有学员在培训过程中勤于思考、勇于实践,严肃培训纪律,增强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在提高自身修养和能力的同时,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增光添彩。

本期培训班班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华山代表学员发言,他表示,要珍惜培训机会,遵守党校学习纪律,认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并和班委一起协助班主任做好相关的组织管理工作,发挥骨干教师的带头示范作用。要学以致用,把党校学习到的知识和能力运用到教书育人的各项工作中去,立足岗位,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会后,培训班学员们进行了分组交流。培训班按照“提高理论修养、强化党性锻炼、增强素质能力、促进成长发展”的培训理念,在开班前,校党校还就培训的课程设置和安排等方面开展需求调研,强化需求导向,优化课程设置,促进学做结合,力求帮助青年骨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提高推动学校发展的能力。


视频: 摄影:赵哲 撰写:李宁蔚 信息员:吴靖 编辑:陈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