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师生热议总书记“五四”讲话

发布时间:2017-05-04发布部门:宣传部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昨天(3日)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得到东华师生广泛热议。

校党委书记朱民指出,总书记的讲话饱含期望、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坚定决心和对全国青年的热切厚望。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具体到高校,就是要全面依法治校、依章办学,着力提升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学。作为教育部首批核准大学章程的高校之一,东华大学坚持以章程为遵循,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动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为“双一流”建设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扭住“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在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中坚定不移地走好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发展之路。

校党委副书记刘淑慧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对青年大学生提出殷切期望,对高校人才培养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不仅要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而且要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充分发挥青年的创造精神,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我们高校要把深刻领会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党员“两学一做”、团员“一学一做”结合起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创新工作形式和内容,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针对性,使高校始终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洋溢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展现改革创新的时代风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戴蓉表示,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向全国青年、教育工作者、法制工作者提出了要求。青年要坚持追求“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教育工作者要坚持立德树人。法制工作者要为依法治国作出贡献,并且注意德法兼修。这充分显示了中央不忘初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对提出的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应该按照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团委书记张晓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五四”前夕对共青团和广大青年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让我们作为高校团干部的一员备受鼓舞。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始终不忘坚定跟党走的初心,引导广大青年潜心读书,敏于求知,全面发展。正如总书记讲话中指出的,如何发挥共青团的积极作用是新的时代课题,要与时俱进、积极探索。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社会主义根本方向,坚持改革创新根本动力,坚持党的领导根本保障,始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高校青年师生的思想引领、成长成才等方面做出创新探索。

法务办公室贾辉表示,“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出的重要要求。作为高校法治工作者,在推进依法治校进程中,除了尊重和保护学生的合法权利,还应坚持教育和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法治建设,促进学生不断增强法律知识、逐渐养成法治思维、坚持践行法治信仰,为高素质法治人才的成长与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人文学院法学专业系主任周卫平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法学教师,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充满着憧憬和期盼,也一直以满腔热情投入到法学教育工作中,向学生传授法学理论知识,灌输法治理念,但是在教学工作过程中,也遇到一些困惑。习近平同志此次在中国政法大学的讲话,非常全面地阐述了我国法治建设中的诸多问题。其中,有关德治与法治、中国特色与吸收外来法治文明之间关系的阐述,无疑给我以极大的鼓舞,在我心中产生极大的共鸣,为自己法学课堂教学把握正确方向指明了道路。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林惠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提出的殷切期望和要求,既是对青年学生的一种鞭策和勉励,更是对我们教育工作者的要求。青年人身上担负着国家的命运和民族的希望,作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我们责无旁贷,我们要引领青年学生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历史重托,我们要引领青年学子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通过励志勤学、刻苦奋斗,用热血青春抒写自己的美丽人生!

机械学院2013级本科生徐少东认为,在大学这个树立形成人生世界观与方法论的重要阶段,如何走好每一步,“扣好第一颗扣子”显得至关重要。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们更应该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在国家发展的进程中,构筑自己的中国梦、青春梦,做到同心同向,共同成长。

材料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于伟男认为,作为当代青年中的先进群体,广大研究生应当树立坚定信仰,克服浮躁之气,脚踏实地、志存高远,积极培养训练自己的思维方法和创新能力,为推动学术发展、社会进步持续努力,久久为功。 

视频: 摄影: 撰写:秦泽峰 刘余勤 陈前 高坤 信息员:董晓光 编辑:陈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