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思政聚焦]东华大学新丝路理论研究社揭牌成立
聚焦丝路精神研究和纺织文化传承

发布时间:2017-05-03发布部门:纺织学院

5月2日,我校又一理论学习类学生社团“东华大学新丝路理论研究社”(以下简称“新丝路”)揭牌成立。

该社团由纺织学院党委和校团委共同指导建设,由纺织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厚担任指导教师,纺织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张辰发起成立,社团旨在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一带一路”相关主题,邀请专家导师团,组织学生开展理论学习、交流会、专题讲座和课题研究;同时,社团坚持知行合一,围绕“一带一路”沿线省市开展“中华优秀传统纺织服饰文化传承与创新”特色社会实践,从而更好传承纺织文化和校史文化,弘扬东华精神和丝路精神,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对纺织文化的认知与了解,促进广大团员青年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应有作用。

纺织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厚和校团委书记张晓冬共同为“新丝路”揭牌。王新厚说到,该活动主要着眼于对古丝绸之路精神的传承和挖掘,体现出纺院学子在新时期弘扬丝路精神、共建“一带一路”的理论自觉,对在“大思政”格局下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时代性。他从社团建设定位、创新研究思路、后续发展等方面进行分析,强调要加强对“一带一路”战略历史背景、理论基础、发展历程和历史意义的学习和研究;同时,要依托学科优势,聚焦纺织特色,深入“一带一路”沿线纺织文化技艺发源地以及主题博物馆、展览馆、纺织企业,认真开展实践调研,传承纺织文化,弘扬丝路精神,用实际行动不断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张晓冬认为该社团的成立具有重要示范效应,并表示校团委高度重视理论学习类学生社团的建设和发展,目前正在制定《东华大学理论学习类学生社团扶持培育计划》实施方案,他建议社团努力挖掘纺织文化与东华文化的契合点,做精做特,做实做深。

“新丝路”社长、2016级博士研究生张辰和社团成员代表、实验1501班本科生杜永灿分别围绕社团发展作了主题发言,表示将结合专业知识,坚持理论联系实践,努力做好社团的建设和发展。成立仪式上,王新厚还代表学院党委向社团赠送书籍《穿越丝路:发现世界的中国方式》,并期待社团成员要加强相关理论学习,不断提升理论研究水平。

社团组织策划的首场“解码新丝路”主题活动在揭牌仪式上同步开展。活动中,社团成员围绕“通古融今——纺院学子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应该承担何种角色?”主题,观看了“一带一路”视频,并分小组就相关内容展开讨论。其中,新疆籍社团成员塔斯亨·叶尔肯立足文化融合与交流层面,认为“一带一路”战略促进了各民族、各地区的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并结合自身经历,表示自己愿意在促进新疆与其他民族间的文化交流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作出应有贡献。

此外,社团还举行了团支部成立仪式,纺织学院分团委书记张强向团支部授予团旗,并选举产生团支部委员会。

(参加揭牌仪式的师生代表合影)



  

 

视频: 摄影:王欣悦 撰写:张强、陈晓铮 信息员:郭珊珊 编辑:陈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