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思政聚焦]材料学院“创新·思想·人生”大讲堂
与青年学子共话知识分子的操守

发布时间:2017-05-10发布部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5月9日,材料学院举办“创新·思想·人生”大讲堂第九讲,本次讲座由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戴蓉主讲,主题为《论新时期知识分子的操守》,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丁怡、团委书记吴佳和青年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戴蓉老师对“知识分子”一词的发展和定义进行了理论阐述,以《岳阳楼记》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历史名句为引子,结合明朝末期东林党顾宪成的一副对联的下句“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背后的历史故事,讲解了中国知识分子具有强烈责任感和关注社会国家发展的特点及操守。同时,戴老师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后历任领导人对于知识分子的重视,并总结了新时期知识分子应有的操守,即: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己任、倡导符合社会发展的道德观念和社会风气以及传播科学知识的同时传播正能量。

最后,戴蓉集中讲解了新时期大学生作为知识分子阶层的主要来源,应如何培养自己的操守这一问题。戴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强调了大学生要不断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他还强调了作为知识分子的大学生要增加自身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自身修养,提高综合素质;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学以致用;树立报效祖国和个人成才相统一的理念,肩负起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责任。

讲座结束后,戴蓉老师与在场的青年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他针对青年学子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再次对同学们提出坚守知识分子操守的要求,希望同学们珍惜眼前,脚踏实地,将个人选择与国家、社会紧密相连,接棒前人开创的伟大事业,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勇往直前,用青春的奋斗描绘出一幅精彩的画卷。

视频: 摄影:刘奇 撰写:吴佳 信息员:余淼淼 编辑:陈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