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钱一呈同志来校作“缅怀革命先烈 日记的回声”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7-05-27发布部门:组织部(党校)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学习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5月24日,我校邀请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孔子学院总部顾问钱一呈同志为我校学生党员作题为“缅怀革命先烈 日记的回声”的专题党课。校党委副书记崔运花出席专题党课,党委组织部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朱英主持党课。

会上,钱一呈同志被我校聘为东华大学大学生党员兼职导师”,崔运花为钱一呈同志颁发聘书,钱一呈同志向学生党员代表赠送了《相摩日记选》书籍,学生党员代表为钱一呈同志送上自制的纪念礼物。

钱一呈同志曾任东南大学副校长、国家教委财务司司长、教育部人事司司长、中国驻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国家教育督学团副总督学等职务,著有《相摩日记选》、《外国教育督导与评价制度研究》等著作。钱一呈同志的父亲钱相摩烈士是新四军高级电讯专家,长期潜伏在上海负责地下电台工作,为中国的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钱一呈同志结合57万字的日记,用详实的史实、朴实的语言,从对信仰的忠诚、对思想的磨砺、对战斗的坚韧等方面,回顾了父亲钱相摩烈士在硝烟弥漫的战斗前线,怀着对党坚定的信仰,在虎穴狼窝中与敌斗争的感人事迹,并结合自身的人生历程,阐述了对理想信念的传承和对优秀革命品质的延续。

钱一呈同志用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就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而已。人的一生应当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他在临死的时候就可以说,我把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的名言,勉励学生党员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多一份对党的责任和担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争做新时代的合格党员。

朱英在主持党课中指出,广大学生党员不能忘记先烈们前赴后继的奋斗,要珍惜今日幸福的来之不易,坚定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放飞青春梦想。

钱一呈同志的党课情真意切,学生党员们纷纷表示,以前只在电影里看到过烈士的英勇事迹,今天钱老用真实的人物和事件带我们回顾了那段白色恐怖下先烈的无畏斗争,让我们经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更要铭记红色历史,激励自身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理论学习、学风建设、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做表率,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综合素质,发挥标杆作用。

本次专题党课是学校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的内容之一,党委组织部、党校等部门负责同志、学院党建辅导员、党校负责老师和各学院党员代表近500人聆听了讲座。

视频: 摄影: 撰写:李宁蔚 信息员:孙庆华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