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校召开2017年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5-27发布部门:研究生部

5月25日下午,学校召开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研讨会,校长蒋昌俊、副校长邱高出席会议,各学院院长、研究生部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邱高主持。

蒋昌俊从三个方面指出了本次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对于学校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他强调,学校、学院要充分认识、高度重视本次申报工作。吃透国家文件精神、政策以及大环境、大形势,明确学校的工作方向、工作思路与国家政策的吻合,协调好本次申报和后续评估间的关系,扎实做好申报工作。

蒋昌俊指出,申报工作应注重质量,注重整体,注重多元要素的一体化。从近期的学科评估、学位点评估以及本次学位点申报的相关文件来看,人才、项目、成果、培养四种要素之间均需通盘考虑,注重和强调多元要素的一体化。因而,学校对于本次学位点申报工作,既要体现结构性、又要体现优化性,以质量为抓手,统筹考虑相关学位点的申报及优化事宜。基于“十三五”学科规划、学校学科布局,思路要清晰、特色要凸显、优势要鲜明。

蒋昌俊要求,申报工作应有序规划、有序开展,打好特色牌、优势牌和布局牌。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健全组织,学校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学院成立工作小组,相关人员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尽心尽力做好工作,要充分发挥学位点每位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第二要落实细节,具体工作排片表要做细做实。三要布局重点,围绕学校未来战略发展,保持校院流畅的沟通交流渠道,全方位保证申报工作落到实处、扎下根来。同时,学校的学位点申报应考虑四个层面:一是依托学校的“一体两翼+引擎”战略增列一级学科博士点,校院两级应各司其职,做好申报工作,要了解对手、知己知彼,做到万无一失。二是关于现有二级学科博士点的“升级”,要在已有学位点的基础上,做好总结和反思,切实提升办学思路,明确前进目标,为学校总体布局提供支撑。三是关于“理学”博士点,没有一流的理科,就没有一流的工科,因而,如何增列,应做好设计、协调和沟通工作。四是关于现有二级学科硕士点的“升级”,既要有信心,又要有取舍,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更要考虑好细节。

邱高提出学位点申报应立足优化调整、不再盲目扩张、做到有保有压。他从四个方面强调了本次学位点申报工作如何开展:首先是有机会争取,学校和各学院均要充分认识到此次机遇对于学校未来发展的重要价值和意义,积极争取。其次是有重点开展,围绕“一体两翼+引擎”,在某些学位点上重点开展,力争取得突破。再次是有压力,现有独立设置的二级博硕学位点问题,怎么做,还是有压力,需要考虑清楚。最后是有统筹,做好两个统筹,校院统筹、增量和存量的统筹。

舒慧生从我国学位授权发展历程、《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办法》文件解析以及2017年学校学位点申请增列工作等方面详尽介绍了学位点申报工作的背景、趋势和导向。各学院院长围绕此项工作,就学院对申报工作的想法、建议、意见、顾虑等,畅所欲言,充分交流。

通过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校院两级进一步明确了本次学位点申报工作的目标、要求、思路,交流了想法、凝聚了共识、统一了思想,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做好了准备,吹响了号角。

(会议现场)


视频: 摄影:丁明利 撰写:丁明利 信息员:向娟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