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来我校调研“非遗”相关工作

发布时间:2017-06-19发布部门:宣传部

6月18日,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一行来我校调研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工作。校长蒋昌俊出席,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朱琦,上海市文广局公共文化处(非遗处)处长杨庆红,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袁孟红、院长李俊,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馆长卞向阳等参加调研活动。

 (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讲话)

交流会上,项兆伦首先对我校非遗研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2017年度非遗研培计划的主要任务是配合《中国传统文化振兴计划》实施推进,让传统工艺在现代生活中得到新的广泛应用,培育和形成具有民族特色的国家品牌。东华大学要在其中积极发挥纺织、服装、染整等学科专业技术优势,成为传统工艺研究和振兴的重镇。项兆伦就我校如何继续做好“非遗”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今后的培训工作重在研修,除了帮助传承人群“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还要重点加强对传统工艺本体的研究,例如针对民族服饰,依据其穿着场合进行品类细分,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加入当代人乐于接受的元素,使之在千家万户的生活中焕发新的生命活力。项兆伦还希望我校与其他省市的兄弟院校加强“非遗”交流,拓宽研修领域,积极组建面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跨学科学术性平台,在国际上形成专业影响。

 (校长蒋昌俊讲话)

蒋昌俊简要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和基本情况,阐述了学校“十三五”规划中“12345”内涵建设、“12211”外延拓展思路和落实“双一流”建设要求的主要构想,介绍了学校在瞄准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努力打造国际时尚创意和国家战略特需两个制高点过程中取得的成果。蒋昌俊表示,学校将依托学科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大力支持“非遗”工作的传承发展:一是推动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的融合,使之更加科学化和精细化,特别希望在纺织服饰文物修复等方面有所建树;二是进一步加强非遗研培计划层次性,让传统与时尚相结合,将民族元素的精华注入时尚之中,通过开设服装服饰大师班,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发挥高校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的积极作用。

项兆伦一行来到我校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实地考察,深入了解民族传统纺织服饰及工艺的保护和传承情况,并听取了我校非遗研培工作汇报。

 (项兆伦一行来到我校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实地考察)

据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是由文化部、教育部主办并共同实施的为保护中华传统文化,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展开的教育培训活动。东华大学作为教育部在服装领域唯一的直属院校,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经验丰富,被文化部列为2016年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首批57所参与院校之一,同时也是2017年承办首个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班的高校。2017年《传统刺绣创意设计》研修班课程融理论讲解、实践创作、考察调研于一体,引入相关企业参与,并与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达成合作协议,研修班结业秀作品由非遗学员、我校服装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及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服装设计专业学生三方共同合作完成,促进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刺绣工艺,促使中国传统文化通过时尚设计和演绎走向世界舞台。

 (与会人员合影)

视频: 摄影:王宇 撰写:段然 信息员:向娟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