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校召开2017年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7-06-16发布部门:研究生部

6月14日,学校召开2017年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朱民、校长蒋昌俊出席会议,相关学院和机关部处负责人、部分学科带头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邱高主持。

朱民在会上指出,要明确目标、落实任务,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学校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一核心点,全面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任务举措、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学科建设是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学位点反映了学科建设的基础情况。各学院要根据与学校签订的目标任务书,加强内涵建设,认真做好2017年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不断提升学科水平。朱民指出,要抓住机遇、优化调整,完成好本次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要认真领会国家、上海市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在全校一盘棋中加强顶层设计。要不断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学科交叉,增设有特色有竞争力的学位点。要立足学科结构优化,构建基于申报、建设和评估一体化的学位点动态调整机制,同时要让每一位想做事、求发展的教师都有自己的学术空间和学术方向。要科学论证,发挥好校学术委员会和院教授委员会等学术组织的重要作用。朱民强调,要抓好学科、建好平台,汇聚好人才队伍。要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核心战略,下大力气解决人力资源配置不足问题,以质量为导向,做好校、院两个层面的人才队伍建设顶层设计,建立“学校—学院—学科带头人”三级人才队伍建设责任体系。要推进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打造高水平的学科人才队伍,促进学校工、理、管、文等学科协调发展,形成可持续发展的高水平学科体系。

蒋昌俊从三个方面强调了本次学位授权点申报的精神、思路和原则。首先,蒋昌俊指出,国家当前正在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特别强调“中国特色、世界水平”,强调建设扎根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十余年前的高校竞争,主要是通过兼并、竞争等手段,但目前则变为内涵、质量导向下的交叉、融合。从上海的高峰高原建设到国家的双一流建设,政策的趋向性、一致性越来越明显,当前的学位点申报如果还要向以往那样拼凑、拆东墙补西墙是不行的,去年学科评估的绑定原则也让大家认识到了学科建设由外延式扩展到内涵式提升的趋势。因此,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的政策,全校上下要深刻领会上级精神,全面贯彻执行,有组织、有目标、有计划地开展本次申报工作。其次,蒋昌俊要求,处理好申报点与双一流的关系。国家遴选双一流是有标准的,我们也想争取更多的一流学科乃至一流学校,因而,可以采用“田忌赛马”的策略,对于国家新的学科增长点,要及时抓住、跟进并争取处于领先地位。学位点的建设是学科发展的基础,二者关系非常密切。当前,学校在松江校区全力打造科创走廊,在延安路校区打造环东华时尚区,就是要抓住服务需求这根主线,把学科、人才与行业全面融汇,这样才能找到新的增长点,为学校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最后,蒋昌俊强调,希望大家本次申报能够紧密围绕国家文件精神和学校发展战略,有所为有所不为,打好特色牌,把优势与特色紧密结合起来。确保一流学科不能受损失这个大的原则,全校一盘棋,若还像以往那样分散力量,自由申报,则必然使得学校战略无法实现,学科凝练无法达成。另外,要充分发挥专家力量,尤其是论证环节,一定要集思广益、广泛征求学位点教职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做好申报工作。总之,希望大家在新的征程上,打造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通过大家的通力合作,实现学校研究生教育水平整体上台阶。

邱高指出,本次学位点申报前期大家已经做了充分准备,现在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了。大家要认真领会朱民书记和蒋昌俊校长讲话精神和内涵,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路,按照学校的增列办法,积极沟通、协调,寻求学科优化,寻求学校整体利益的最大化和学科间的最大公约数。学院要站在大局考虑,充分发挥广大教师尤其是教授委员会等学术议事机制,做好论证,同时积极与相关部处沟通协调,漂亮地完成“临门一脚”,为今年的学位点申报打上一个漂亮的印记。

部分学院院长或学科带头人围绕准备情况,向与会人员作汇报,大家畅所欲言,充分交流,互相支招。

通过本次推进会的召开,校院两级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凝聚了共识、交流了想法,为后续的具体申报工作打开了思路,真正进入冲刺阶段。

视频: 摄影: 撰写:丁明利 信息员:向娟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