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建模范支部
展先锋形象 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召开庆祝建党96周年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7-07-01发布部门:组织部(党校)

6月30日,我校在松江校区召开庆祝建党96周年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会,会议的主题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模范支部 展先锋形象 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校党委书记朱民,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校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崔运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副校长刘春红、卿凤翎等出席会议,教师、学生党员和民主党派代表等近200人与会。会议由崔运花主持。

朱民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对在各个岗位上辛勤工作、默默付出的广大党员和全体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朱民强调,党的建设是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障。我们要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高度融合,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中心工作,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当前,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双一流”建设、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任务举措、落实“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的全面实现,使党的建设与学校内涵建设紧密结合、协同推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

朱民指出,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快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的全面实现。一是要坚持把重点突破作为学校发展的关键所在,争取在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等重点领域取得快速发展;要坚持择优扶重、重点突破的原则,把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方向、促进学科交叉作为未来学校发展的重要增长点;要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核心战略,以质量为导向,下大力气解决人力资源不足的瓶颈问题。二是要坚持把彰显特色作为学校发展的基本保障,追求自身优势和办学品牌的特色发展。坚持将“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与成才为中心”的理念贯穿于学校工作始终,进一步强化学校的人才培养特色和校风学风特色;要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一体两翼”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和其它学科自身特色建设;要主动对接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区域战略需求,突出学校自主创新和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特色。三是要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进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实现可持续高水平发展。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化解新的难题、突破新的瓶颈、激发新的活力,加快实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发展转变,系统推进学科、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国际化等领域的改革向纵向发展。四是要坚持把文化引领作为学校发展的基本保障,强化校园文化和制度文化支撑的内涵发展。要倡导积极向上、追求卓越的价值取向,营造“创新、实干、包容、大气”的校园文化氛围,推进形成尽责负责、创新容错的机制,为改革创新提供良好的氛围;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的、适应建设高水平大学要求的现代大学制度。

朱民指出,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好学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一是要贯彻落实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学深悟透、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实现“三个转向”,即整体布局上由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转向整体性思想政治工作,工作内容上由局部领域转向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方式方法上由宏观指导转向具体制度安排,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巡视整改各项任务。我们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的最重要政治任务,统一思想,明确责任,确保按期整改到位,健全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着力破解学校改革发展的瓶颈制约,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动力。三是以积极作为把握主动权,落实“双一流”建设重点任务。我们要根据“双一流”建设要求,结合上海“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计划,制定好学校的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以主干学科带动引领相关学科建设,以相关学科支撑主干学科建设,推动学校以工为主,工、理、管、文等学科协调发展,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个核心点,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四是牢牢抓住学科建设这一关键,认真做好学位点申报工作。要认真领会上级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路,抓好学科、建好平台,汇聚好人才队伍,有组织、有目标、有计划地开展申报工作,让每一位想做事、求发展的教师都有自己的学术发展空间。

朱民指出,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制。要全面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三大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实际,保证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落实到位,每名党员要把“四个意识”落实到行动上来。二是要抓住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要抓实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抓住严明纪律这个关键,抓紧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抓牢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环节,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三是要聚焦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要落实“为发展配干部”的理念,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干事、创业、求发展”的用人导向,加快推进干部任期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朱民强调,2017年是学校“改革发展深化落实年”,我们也将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希望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奋发有为、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扎实工作,为全面实现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目标而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崔运花在主持中回顾了学校一年来的党建工作,一年来,学校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市十一次党代会及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拓展。学校党委不断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将12个学院党总支和机关、退休党总支改建成为二级单位党委;加强在国际合作办学过程中的党建工作,成立了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联合直属党支部;明确了二级单位党组织职责,制定了《二级单位党组织委员会议事规则》,修订了《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施细则》等基本制度。学校党委注重顶层设计,按照“夯实基础做强特色 整体提升 推动发展”的总要求,突出工作重点,以党建主题活动为抓手,统筹推进年度党建工作,先后开展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为学校改革发展增光添彩”和“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模范支部,展先锋形象”的党建主题活动。学校党委坚持分类指导原则,根据不同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和特点,先后召开在职教工、机关、离退休、学生等党建工作推进会,聚焦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的严格规范,聚焦深学实做,引领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学校党委积极发挥党建工作溢出和辐射作用,积极推进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主动融入区域化党建大格局,学校已连续六年荣获“凝聚力工程党建联建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学校党建工作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也根据自身实际和特点优势,积极探索实践,深入推进党建品牌项目建设,不断增强党建特色,主动作为,为促进学校各项工作、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学校党建工作多次被人民网、新华网、上海基层党建网等媒体广泛报道。

会上,8位来自不同岗位的党员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了交流发言,外语学院党委书记林嵘介绍了学院党委以党建为引领,以教改为抓手,促进了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新发展;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施敏俊讲述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凝聚共识,推进民主管理、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和和智能化、现代化图书馆建设等工作;离休党总支书记黄玉中介绍了通过建立机制、创新载体等方式,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为老干部释放和传递正能量提供广阔平台;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林惠英汇报了学院“融入式党建”的大学生党建工作理念,探索完善“党员定岗定责”机制和做强“信仰领航青春”特色品牌;管理学院会计系党支部书记李莫愁以教工支部“组织生活争优质、文化建设抓内涵、助困学生送关怀、结对班级促学风、人才培养见成效”五项工程为抓手,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产业第一党支部书记李芳芳立足本职岗位,带领党员深入推进党建品牌项目建设,服务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资产管理处党支部书记莎日娜从以“学”为基础,“做”为关键,以“效”为标准等三方面汇报了支部立足管理和服务职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人文学院党建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周铮铮讲述了创新支部“三会一课”,积极创建模范支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教育培养。

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也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为契机,开展了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着力在学和做上深化拓展,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视频: 摄影:王宇 撰写:李宁蔚 信息员:向娟 编辑:陈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