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陶瓷原料高效
合成与批量制备技术”项目在校启动

发布时间:2017-11-07发布部门:科研处

11月2日,由我校功能材料研究所江莞教授牵头主持的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陶瓷原料高效合成与批量制备技术”项目(以下简称为“新型陶瓷项目”)在我校延安路校区启动。我校副校长卿凤翎出席启动会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科技部重点基础材料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教授潘峰、中科院宁波材料研究所所长黄政仁研究员、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傅正义等8位专家应邀出席进行指导。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材料处、教育部科技司高新处,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以及项目12个参与单位共计50余人参会。

(会议现场)

卿凤翎在致辞中对新型陶瓷项目在我校启动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回顾了学校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承担和参与情况。卿凤翎指出,承担该项目是我校在无机材料方面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性成果,学校将提供必要条件保障,支持项目顺利实施,希望项目团队能够按照科技部的要求和专家的意见努力把项目实施好,为推进相关研究领域的发展作出东华人应有的贡献。

会上,项目负责人江莞教授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以及各课题实施方案,并就项目管理模式、具体管理办法、成果呈现形式及测试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大连海事大学教授徐久军、东北大学教授茹红强、中科院理化所研究员李江涛、江莞教授和我校功能材料研究所研究员张国军分别针对课题基本情况、课题考核指标、课题具体实施方案、课题进度安排和课题经费使用安排等方面进行详细汇报。

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项目和课题汇报后,对项目实施方案开展了咨询审议。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立项实施对于国家重点材料的研究突破具有重要意义,并对如何完善项目考核指标、加强课题之间联系、如何实现项目各参加单位的协调沟通、如何能够形成粉体稳定性等具体内容提出了建议,形成了实施方案审议意见。

(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咨询审议)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材料处处长史冬梅代表项目主管单位就实施方案具体内容、考核指标和具体的项目管理机制等内容提出了详细要求和希望。教育部科技司高新处主任吴磊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期待借助项目加强相关单位之间的协同配合,推进项目顺利实施。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材料处副处长蒋志君介绍了重点专项基本情况、管理暂行办法、拟实施的项目管理措施、如何更好地管理项目等几个方面,详细解读了重点基础材料专项管理工作。

(会议合照)

据悉,我校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重点专项中共牵头承担7个项目,是该专项项目中承担项目最多的单位之一。“新型陶瓷原料高效合成与批量制备技术”项目是“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重点专项获批的107个项目之一(2016年37项、2017年70项)。该项目以提升我国先进陶瓷材料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整体竞争力为出发点,从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到核心装备直至应用示范,进行全链条创新设计,着力解决先进陶瓷材料产业面临的产品同质化、低值化,环境负荷重、能源效率低等重大共性问题,推进先进陶瓷材料产业的结构调整与升级,通过先进陶瓷材料的关键技术和国产化装备的重点突破,实现高性能和高附加值、绿色高效低碳生产,提升我国先进陶瓷材料产业整体竞争力。该项目由我校牵头,由学校与大连海事大学、东北大学、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北京科技大学、大连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钢集团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扬州中天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同立高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浩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通化宏信研磨材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担。





视频: 摄影:王伟平 撰写:顾士甲 信息员:向娟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