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习十九大精神 | 环境学院积极探索党组织
“1+1+1”结对共建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01-04发布部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近日,环境学院党委联合上海松江西部水环境净化有限公司党支部、上海市松江区小昆山镇玉昆二村居民区党总支、上海市松江区佘山镇刘家山村党支部、文化创意园党支部等多个党组组建立“金色港湾”党建联盟,开展“支部共建、先锋同行”联盟揭牌仪式及党课共学习主题活动,并对学院学科专业相关的联盟单位进行了走访参观,深入学习联盟单位在党建工作方面的优秀经验,切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本着“优势互补、互帮互促、互利共赢”的基本原则,“金色港湾”共建联盟单位全体党员集体学习了上海理工大学苏金发教授带来的党课《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阿基米德FM媒体平台共同聆听十九大精神十九人讲——《学习同心圆》;共建党组织书记签署了《结对共建协议书》,明确共建活动形式和内容,介绍了各党组织建设情况和经验,分享了创新特色。共建会上,党员们踊跃发言,商议共建计划,就如何在新形势下抓好党建工作进行了探讨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在“金色港湾”共建联盟的基础上,环境学院党委还结合专业发展实际,走出校门和专业相关企业洽谈共建事宜,广泛开展“党建+企业”结对共建活动,搭建资源共享、互助共建新平台。

环境学院党建共建交流活动,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在深入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础上,注重联系实际,创新活动内容的一次成功探索。除开展“党建+企业”新模式之外,环境学院党委还与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军直分会搭建“党建+协会”共建平台,签署共建协议。通过共建资源,聘请上海市东方讲坛特聘讲师、12次重走长征路被誉为“新长征精神代言人”的邓玉平老师,以自身经历和感悟为学院师生带来生动的一课《眺望长征》;邀请91岁高龄的新四军老战士方正分享革命年代中的军旅生活,并亲笔挥毫“富国强军为民造福,坚定信仰报效国家”赠予学院;在党章学习小组结业典礼上,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勇前行”主题文艺汇演共建活动。目前,“党建+协会”共建活动已为学院提供大量教育资源,从更广范围、更多视角为学院党建工作打造坚实基础。

  

此外,环境学院党委以社区结对共建为主要突破口,与泗泾镇新凯二村、江中等多个社区建立起了党组织共建合作关系,探索“党建+社区”共建模式,利用党员专业知识,开展“环保科普走进社区,志愿服务彰显风采”为主题的多余场专业志愿公益活动。精心制作环保基本常识宣传单页,现场展示噪声仪、辐射探测仪、甲醛检测仪、农药残留检测仪等环保监测仪器,并为新装修的居民家中检测甲醛含量,把专业落到实践的同时,让社区居民群众进一步提高环保意识,真正实现为人民服务。“党建+社区”共建活动未来也将建立长效交流机制,在抓好党建工作中实行优势互补,推动共建双方共同发展与进步。

  

环境学院党委“1+1+1”(“党建+企业”“党建+协会”“党建+社区”)结对共建新模式的积极探索与实践,促进学院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集思广益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的横向交流与跨界合作,更好地形成了合作双赢的良好局面。学院师生支部书记和党员纷纷表示,党组织“1+1+1”共建平台新模式,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调动了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达到了“双赢共赢、共同进步”的良好势态,展现了共建后1+1+1>3的党建工作新优势。

视频: 摄影: 撰写:陈红、李玲 信息员:孙庆华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