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新学期校党委书记朱民察看开学第一课
强调“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是根本

发布时间:2018-03-07发布部门:党办

一年之计在于春。元宵刚过,师生们忙碌地开始了新学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3月5日一早,校党委书记朱民、副校长邱高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下,来到松江校区教学楼现场察看新学期教学情况,并在第一节课前与师生亲切交流。

(朱民现场了解开学教学情况)

“在课堂上怎么把学生吸引住?”“怎么看‘三全育人’模式对教师的新要求?”课前,朱民先后来到教师休息室、教室,询问任课教师教学准备情况,关心教师事业发展和生活情况,了解学生们的学习规划,并耐心倾听师生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窗外春寒料峭,教室里学子如沐春风。学校不少老教授、名教授和院士在开学第一课即走上讲台,为本科生授课,朱民对此表示赞许。

(俞建勇院士在给学生授课)

朱民在与任课教师的交流中谈到,本科教育是立校之本,十九大提出加快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大命题,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学校校院各级领导、专家教授、任课教师都要深入思考如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与成才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思考“双一流”建设下的一流本科教育,把教学作为最基础的工作,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课堂教学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快更好地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对人才的需求。

(课堂上朱民与学生亲切交流)

在《计算机专业前沿技术》课上,朱民与计算机学院曾培峰老师深入探讨如何将思政工作有机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中。朱民强调,要增强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在实现课程的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基础上,挖掘并凸现其价值引领功能,让思政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在《纤维加工工艺与制造》课上,朱民听取了材料学院陈烨、徐静教学团队对课程的介绍,对老师们把一线的生产实践经验主动引入课堂教学表示肯定。希望进一步发扬我校产学研协同育人的优良传统,为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流人才不断导入前沿性的优质教学资源。

走进俞喆老师的《马克思主义原理》思政课堂,朱民悉心询问了俞老师的教学及生活情况。俞喆老师说,作为思政课教师,新时代让自己有了“新感觉”,来自国家、学校和学院的支持更多更强了,现在不仅重视教学效果,更加注重提升育人实效。朱民勉励广大教师要将丰厚扎实的学科理论知识,通过第一课堂生动有效地传授给学生,充分挖掘思政课程“主阵地”优势,大力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

5日上午,教务处、研究生部、宣传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纺织、机械、计算机、外语、理学等学院负责人也来到松江教学楼察看课堂情况,确保开学各项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开展。据悉,本学期学校面向本科生共开设2887门次课程,研究生开设569门次课程。

视频: 摄影:王宇 撰写:孙庆华 信息员:王宇 编辑:段然